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昌首义学院:形式多样学党史 凝心聚力办实事

2021年09月07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昌首义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武昌首义学院党委和下属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强化组织动员,创新思路举措,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有效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师生升国旗,学党史,践誓言

突出示范带动 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理论深学。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并为全校526名教工党员配备四本学习书籍和专用学习笔记本,为61个党总支、党支部配发学习参考材料,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按时启动全面展开。校党委中心组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交流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联系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坚持走在前、作表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集中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6月底,全体校领导等相关代表40余人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新四军第五师司政机关旧址参观学习,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红色精神。

坚持宣讲活学。学校先后邀请湖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杜志章教授来校,为师生专题讲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和《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历程》,帮助师生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6月中旬,该校党委书记周进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制度优势:中国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随后,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精心准备专题党课,在各自联系点、单位开展专题党课和理论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笃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典型促学。七一前夕,学校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对标先进典型,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丰富学习形式,实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走心”,学校各单位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参与、全员覆盖。

营造浓厚氛围。学校统筹运用校内外媒体平台,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中省主流媒体刊发多篇党史学习教育新闻;在校园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校报开设“党史潜学”专栏;通过校园广播播发“红船故事百年曙光”13期、微信公众号刊发“一起学党史”8期、官微刊发“青年学党史”专栏9期。

武昌首义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党章知识竞赛

丰富学习载体。学校充分利用多元学习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积极组织全校34名院系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党章知识竞赛,号召广大青年重温峥嵘岁月里的先烈事迹,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认真学习百年党史,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同时,在武汉革命博物馆揭牌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师生参观见学,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创新学习形式。学校各单位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参与性。如学工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前十分钟行动”,要求各学院充分利用课前十分钟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校团委举办“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红色音画文艺展演活动,师生利用多种艺术形式热情讴歌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赴荆州洪湖红色根据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嘉鱼校区工作部组织“跟着电影学党史”红色电影展播活动,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党情教育。新闻与文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代表寻访革命先辈,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同时举办党史名篇诵读比赛,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

嘉鱼校区工作部组织学生参加嘉鱼县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展演活动

聚焦“急难愁盼”,确保学习教育落地有效

该校党委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师生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形成了3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划分和完成时限,着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难题。如为往返嘉鱼新校区的教职工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确保教职员工远程通勤交通安全;为全校教职工办公室集中清洗窗帘;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和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加强教职员工心理健康辅导等,切实增强了师生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各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预备党员寻访红色足迹,铭记党史党恩

同时,通过“党员下沉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文明校园行动”等,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武汉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学校近百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下沉一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对口联系社区——洪山区狮子山街通惠社区8000余居民分批核酸检测工作中,近50名教工党员连续多天顶着酷暑,协助做好检测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该校党委书记周进前往通惠社区对接工作并看望正在社区服务的党员同志,叮嘱大家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与此同时,各学院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让青春在实干担当中绽放光彩。

连月来,全校师生在“严、深、细、实”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周进书记表示:广大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行动,做到学用结合、学用一致,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张璐 付孝莹)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