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开门红|武汉临空港高标准建设“中国网谷”

2021年09月0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国家网安基地与河湖相伴。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第一个五年,作为全国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国家网安基地”)在武汉市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拔地而起,全国网安企业前50强悉数入驻,网络安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子“牵手”入驻国家网安学院,全国唯一的网安人才在职教育培训中心投用……“中国网谷”建设,初现端倪。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迈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下一个五年,国家网安基地又将如何砥砺奋进,争取更大光荣?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周”全体会议现场。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网安大厦不远处,天融信网络安全产业园两栋11层办公楼已封顶,目前正在精装修,计划于今年底正式交付使用。天融信副总裁董岭看着规划图,畅想着未来的发展。

“现在的办公场所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员工来晚了可能都没有电脑用。”董岭笑着说。原来,该公司2019年入驻国家网安基地,科技园尚在建设期间,东西湖区在网安大厦为其提供3000平米过渡办公用房,免租三年,还提供人才公寓。“搬到东西湖后,企业迎来快速发展,目前,在网安基地的研发人员有600多人。”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东西湖区“保姆式”服务。据悉,国家网安基地提供多套专班贴身服务,提前把需要的资料准备好,和企业沟通好,一次告知,一次服务,一次解决问题,避免企业跑弯路。

企业先期入驻,没有地方办公,东西湖区就通过租赁和购买的方式,为入驻企业免费在网安大厦、互联网商务中心提供约5万多平方米的过渡办公用房。目前已有航天科工、天融信、中金数据、启迪网安、中科曙光等企业入驻,常驻员工近千人。

企业在网安基地享受无忧办公。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网安基地和网安大厦等人员密集区域,交通不便,东西湖区就出资开辟了免费定制公交,解决“通勤难”问题。

为留住人才,服务企业,东西湖区在居住保障方面,建设总面积24万平方米的网络安全国际人才社区,提供1312套住房。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做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背后,加速了网安产业项目的聚集。截至2021年7月,基地已注册企业120余家,签约项目近70个,全国前50强网安企业过半已入驻。

网安基地一期4平方公里已布局学历教育区、在职培训区、研究院区、产业发展区、共享服务区五大片区,目前已由建设期转入发展期。

位于国家网安基地核心区内的武汉京东方厂区。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国家网安基地以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为核心,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立覆盖硬件安全—通信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的网络安全产业链,促进硬件生产与软件开发共生发展,努力形成完备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4月19日,位于国家网安基地二期范围内的开源网安全国研发中心及软件安全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意味着网安基地二期的规划、建设及产业落地工作全面启动。

“十四五”期间,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已被列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奋力打造的“四大千亿产业”之一。未来五年,临空港将在国家网安基地全面布局基础软硬件、安全设备、安全软件、安全服务、安全应用全产业链体系,将基地打造成为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平台、网络安全产业港、新动能发展示范区。(周雯 张瑶 彭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