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一半是清澈湖水 、一半是富氧森林 武汉东西湖植树造林“种”出美好低碳生活

2021年09月08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金银湖绿道。陈卓摄

8月底,武汉东西湖区临空港大道以第一名的成绩力压群“荫”,获评武汉第二批“最美林荫路”,获市民点赞“最大气”。

“大气”源自路宽树多。仅在临空港大道107国道至吴中路1100米长路段上,就有80株树龄超过30年的法国梧桐树、442株树龄超过20年的香樟树。穿行在这条景观大道上,仿佛误入森林深处,清新自然、氧气十足。

湖光云影 如诗如画。陈卓摄

绿树成荫,得益于东西湖近年来的绿化植树建设,一步步“种”出的美好低碳生活。

金银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滨湖绿道上休闲的市民。陈卓摄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目标承诺。实现碳中和,一方面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另一方面还需要实现负排放,也就是把排放的二氧化碳重新吸收并固定。这种实现负排放的能力和技术统称为“碳汇”。

目前,国际上一致认同,林业碳汇是最重要、最有效的碳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原始林、天然林这些自然界本来就存在的森林不能计入碳汇,只有通过人工栽种和抚育的树林,并且经过备案验收,才算碳汇林,未来可加入碳汇交易。

“从这个意义上说,咱们的植树造林就显得尤为重要。”区住建局园林科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东西湖区通过“绿满东西湖”“汉江干堤绿化造林”等一系列大型造林绿化活动,不断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固碳增汇效应。在汉江东西湖段北岸1500余亩植树造林地段,新栽的50000株水杉和池杉如今已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武汉东西湖植树造林“种”出美好低碳生活。陈卓摄

东西湖区河湖、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丰富,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其城市绿化总量及建设标准正在逐年提升。2018年以来,全区启动大规模的绿化工程,每年园林绿化投入持续加大。截至2020年的数据显示,东西湖区绿化覆盖率42.12%,绿地率35.13%,森林覆盖率10.7%,森林蓄积量45.7万立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01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4.44%,林荫路推广率91.28%,均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环湖绿道宛如绿色迷宫。陈卓摄

“今年植树节当天,东西湖区仅在京东方园区附近一个点位,就种下了3000棵树。”区住建局园林科介绍,每多种1000株树木,未来平均每天可减少10吨二氧化碳。植树造林除了能增加绿色,还能“种”出低碳生活,“种”出真金白银。

今年7月,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交易,以48元/吨的交易价格作为开盘价,目前交易价格稳中有升,运行平稳。据测算,1立方米森林蓄积量,平均每年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要实现全区碳中和,每亩森林蓄积量至少要翻一番。“这意味着,未来我区碳汇量可达到167.26万吨,最少能获得8028万元真金白银。”

晴空之下,古今交融的临空港新城和码头潭公园。陈卓摄

临空港大道107国道至吴中路段,是吴家山人口密集居住区,宜居宜业一派祥和。家住附近的徐爹爹经常在林荫道上散步,见证了多年来的植树变化,感慨人们要多注重爱绿护绿。“绿色人人可享,用多少钱也买不到。”(刘志成 叶宗云 李丽君)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