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三颗“明珠”扮靓武汉东西湖 市民享“身边绿”和“四季花”

2021年09月08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径河湿地公园。陈卓摄

近来,武汉秋意渐浓,傍晚时分,该市东西湖区径河公园里游人如织,河岸边是长长的绿道,晚霞倒映在河水中,新建成的驿站、游乐设施伫立在花海间,孩童在嬉戏打闹,岸边有游人垂钓。“湖畔古泽鹭花飞,空港生境焕新韵”的优美画卷在此徐徐展开。

“家门口就是公园,散步方便,空气清新,生活舒心。”家住远洋世界的刘爹爹今年70多岁了,每天吃了晚饭就和老伴到楼下的径河公园散步,用他的话说,自从搬到了公园“楼上”,身体都比以前硬朗了不少。

事实上,东西湖区境内不仅有科普观光体验的径河公园,还有生态休闲的金银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镶嵌其间的三大主题公园,恰似东西湖区的三颗璀璨明珠,各具特色,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融合,市民在家门口享“身边绿”和“四季花”。

径河湿地公园。 陈卓摄

径河公园

展现生态文明与现代科普的魅力

每到周末,径河公园里搭帐篷、野炊、垂钓的游客络绎不绝。

“没想到我家门口也成了网红打卡地。”家住径河街永丰苑小区的郭锐是径河土生土长的居民,他介绍这里以前都是鱼塘,他们家曾经也是靠养鱼为生,现在这里整体拆迁,居民住上了新楼,家门口的公园更是四季风景如画,不少住在汉口甚至光谷的朋友,周末会相约来径河公园玩。

径河公园以生态为依托,打造兼具生态防护、休闲游憩、湿地科普、观光体验等多种功能且具有郊野特征的城市休闲公园。公园打造了四段主题景观带,即艺术创意商业段、运动风尚活力段、市民生活休闲段和绿色生态养生段。其设计理念通过“生态先行、绿色织补、渐进发展”三大策略,打开12公里东西湖区最大的城中河滨水生态岸线、完善绿道网络体系。

径河公园内有16公顷的水塘,通过构建水生植物群落、微生物群落、水生动物群落营造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并结合二十四节气,打造24特色观赏塘。

实际上,径河公园不仅是一个旅游观光之地,更是一个湿地科普的乐园。其应用新型的技术对树木等植物用智慧系统进行管养,利用物联网、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构建苗木大数据平台、构建智慧园林大脑,达到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的管养水平。彻底改变了传统养护模式,在园林养护行业起到了新的典范,同时树木生长实时监控的数据为植物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研数据,进一步融入智慧城市的建设当中。

码头潭文旅公园。陈卓摄

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

历史人文与现代文明的璀璨之花

走过五千年时光,兼具自然之美与历史印记,码头潭文化遗址公园不光是踏青去处,也是寻古之所。

马投潭遗址属省级文物遗址,该遗址为原始社会至商周古文化遗址,距今五千余年,曾出土大量陶器、兽骨和贝壳。码头潭公园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含有体现“湖北龙山期文化”和“屈家文化”的遗址文化,马投潭村起源是聚落文化和武汉“百湖之市”的水泽文化。

码头潭文旅公园。陈卓摄

探秘水泽文化的同时,在清风园里,还能看到“临空精神始于围垦”“腾飞临空港”等12个雕塑景点,了解到东西湖开垦历史文化与现代临空港创新精神及廉政文化。

绿道串起公园里的阳光水岸、西堤烟雨、摩崖幽潭等景点。寻访探幽中,不时发现公园里的古遗址、古村落痕迹,古与今忽然交叠。

金银湖公园

武汉最大的城中湿地公园

金银湖畔,聚集了20万人在此安居乐业,最为吸引他们的是闹中取静的优美湖景。

金银湖畔。陈卓摄

整个金银湖区域就像是一个大的湿地公园,大量的湖汊和湿地、保存完好的自然原生态、各种珍稀动植物,绝无仅有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对金银湖最佳的宠爱。

而始建于2001年武汉金银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简称“金银湖公园”),目前是武汉市面积最大的城市型湿地公园、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2007年被建设部列为首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唯一入选的省会城市公园。

金银湖公园总占地面积1155亩,其中半岛型陆地255亩,水面900亩,湿地面积占公园91%,是一座以水生植物为主的自然生态郊野型湿地公园。

置身于这座未受污染的天然“大公园”,那烟波浩淼的1.2万亩金银湖、自在悠游的鸟类和鱼类、肆意生长的绿色植物,无不充满大自然的灵韵,使人神清气爽、心灵平静,而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愿望得到充分体现。

一家人于金银湖湿地公园留影。陈卓摄

公园通过对现有景点的整合、改造提升,在园内打造科教连廊、古韵梦兰、落日观湖、渔人码头等十余处形态、功能各异的景点,在城市湿地保护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一处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据介绍,东西湖区依托区域丰富的湖泊、湿地资源,推动环湖透水、串景连园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持续开展杜公湖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建设,建成黄狮海、黄塘湖、金银湖亮点片区二期、径河公园二期、上金湖4处临水、湖泊公园。通过近六年的湖泊水质提升及景观修复建设,东西湖26个湖泊中已有22个被打造成了湖泊公园,实现了“一湖一园”。  (周雯 张瑶 彭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