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试点首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违停无法还车并持续计费

2021年09月09日14:45 |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9月9日电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有了“硬核”利器。9月8日,在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绿道开启共享单车“电子围栏”首批试点,通过卫星定位技术划定共享单车停放“虚拟围栏”,引导用户“定点还车”,破解共享单车监管困境。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逐步推广。

共享单车自2016年12月正式进入武汉市场以来,作为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通行方式,一直受到市民的欢迎和肯定。市民在享受共享单车随用随取、到点即停的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随意停放、超量拥堵的现象。为此,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尝试多种技术和管理方法,着力研究解决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问题。

东湖绿道总长101.98公里,是我国最长的5A级城市核心区防护绿道,也是武汉生态建设的城市名片。众多游客喜欢选择单车骑行游览景区。

在这里,存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降低了市民游客休闲观光的体验度、满意度,城管人员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规整共享单车。

“电子围栏”试点项目是东湖风景区城市管理部门在市城管委指导下,携手单车企业、绿道公司,政企协作、合抓共管,秉持“智慧化赋能”理念,把科技创新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的创新性举措。该技术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给共享单车指定停放区域划定一个虚拟“围栏”,只有将单车停放到该“围栏”内,才能锁车支付。违规停放在电子围栏外的用户,将被禁止锁车结算,并收到系统发出的规范停车提醒。如果强制违停,将被扣除相应调度费用。通过“电子围栏”技术,可以有效破解共享单车监管困境,解决单车“任性”停放问题,倡导市民文明、绿色出行。

根据现场演示,用户只需通过共享单车APP在线找到“电子围栏”(即“P点规范停放点”,地图上标有“P”字样),把车骑到停车点位后,点击“我要还车”按钮,同时手动关锁,就能完成还车流程。

目前东湖绿道一期28.7公里启用了约10个“电子围栏”。没有停放在“电子围栏”内的车辆,上锁时会自动弹开,无法锁车结束行程,且持续计费。试行期间未规范还车的用户会收到APP内弹窗提醒及手机短信提示。(金辉)

(责编:周恬、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