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在学党史办实事中展现新作为 武汉市洪山区多维度为服务企业赋能

2021年09月09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忧”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意。武汉市洪山区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伟力,努力实现“实业兴国、产业立国、企业报国”的目标,多维度、多举措为服务企业赋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学习赋能,让服务企业更有广度。

洪山区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总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在经济建设中实现伟大中国梦,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思想上高度重视,区委理论中心组和各级中心组将优化营商环境内容纳入学习计划,通过专家讲座、专题研讨、专项调研等多种形式将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深植于心。

组建企业服务工作组,采取领导挂帅、部门组团、政策护航、服务到边的模式,收集企业诉求741个,形成分类行动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将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外化于行。

加强党建引领,在全区两新党组织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企业等非公经济组织成员学党史、跟党走。组建集聚区综合党委,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和职能部门作用,为企业提供包括人才培养、税务服务、子女上学、社区公共服务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税务人员向纳税人介绍洪山·微税里。李嵬摄

创新赋能,让服务企业更有力度。

8月15日,大冶铜建集团公司洪山区项目部的办税人员尹某因身在外地,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大厅办理申报预缴税款,眼看快过了申报期,她十分焦急。通过“微税里”系统,在税务网格员的指导下,她顺利在手机上完成了操作。尹某激动地说,“困扰了我几天的问题,没想到10分钟就搞定了,真是太方便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非接触式”办事模式成为政府部门和服务对象之间办公常态。洪山区税务部门及时准确收集企业诉求,创新服务思维,开发了线上服务管理微平台——“洪山·微税里”,纳税人通过微信扫码加入“我的税所”,就能实现日常咨询解答、办税事项远程办理等服务。此创新项目成为了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向全市推广。

洪山区行政审批局运用“慎否”机制,帮助原武汉市晒湖修理厂完成改制。马筱铭摄

机制赋能,让服务企业更有温度。

8月18日洪山区重点科技型企业三峡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6家法人股东中有4家为北京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场,申报材料存在瑕疵问题。洪山区行政审批局没有“一否了之”,而是急企业之所急,主动作为,通过网上大数据比对和企业承诺相结合方式,帮助企业补正材料并当场核发营业执照。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洪山区行政审批局聚力为民办实事,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多项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慎否”服务机制就是其中一项。该机制明确规定,在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政务服务过程中,不随意给予“否定性”答复,资料不全不能马上办理的一次性告知,并合理考虑容缺因素,最大限度为经济发展“开绿灯”,截至目前,运用“慎否”机制审批办结的办件累计300余件,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

洪山法院副院长许雄文、执行局局长黄俞海带领法官到洪山区科创中心解答企业疑难法律问题。黄俊摄

法治赋能,让服务企业更有包容度。

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环境的保障。洪山区法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强劲动力,在办案中坚持依法办案、善意执行的理念,在涉企类经济案件中用实招、出妙招最大限度保护经济主体合法权益。

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运用“活封”方式查封企业生产资料,审慎采用被执行人自行处置财产的模式,最大程度实现财产溢价。如在执行阳新某碳素公司被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处罚一案中,巧用“活封”手段,既为企业破解了财产变现难题,又实现了将本案处罚全部执行到位,收到了良好办案效果。

坚持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每月随机抽查50件涉企案件进行专项评查,定期通报经济影响评估落实情况。

坚持案件审理提速增效目标,对涉企诉讼实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小额诉讼程序平均审理期限缩短至19天。加大对民商事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力度,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数比去年同期减少62%。

坚持主动服务企业要求,深入企业走访、召开座谈会、编印涉企法律问答、解答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创新财产保全及执行工作机制,试点开展以银行独立保函代替传统财产保全措施,切实减少司法行为为企业经营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洪山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