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蓝天连着幸福感 武汉多措并举打造最优“气质”

张沛
2021年09月10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蓝”已经成为新常态。人民网 王郭骥摄

打赢蓝天保卫战,武汉交出“亮眼”答卷:2015年至2020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总体逐年下降,累计下降37%;优良天数由192天增至309天,优良率为84.4%,为近年来最优,累计增加31.8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由19天减至2天;中度污染天数由30天减至3天。

“十三五”以来,武汉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这背后,是武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扎实举措。如今,“武汉蓝”出现的频次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重拳治企淘汰落后产能

武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武汉市17座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焦化、钢铁、石化、水泥、平板玻璃等领域主要生产线均安装脱硫脱硝装置。同时,推进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关停、淘汰,近年来先后完成7家企业落后产能淘汰。

以“源头整治”为导向,武汉完成上百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推进全市汽修行业维修喷涂废气治理设施建设;开展干洗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将开启式干洗机淘汰更新为封闭式回收型干洗机,减少干洗有机溶剂排放。

武汉将高污染禁燃区从中心城区扩大到全部建成区,覆盖面积为原来的近5倍。通过实施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或者实施拆除等方式,禁燃区内燃煤锅炉全部清零。

科学开展生态环境监督管理

五年来,武汉市坚持规范管理,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比2015年分别削减2.0万吨、2.4万吨、1.9万吨、0.23万吨;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完成1.8万余家排污单位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累计核发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排污许可证1400余家,基本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严格落实排污权交易制度,250余家(次)企业成交金额累计超过3100万元。

武汉出台《武汉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开展工地文明施工整治和第三方抽查考评,建立实施建筑工地不文明施工行为联合惩戒、“十优”“十差”工地通报曝光制度。

武汉促进老旧车淘汰,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累计淘汰黄标车12.5万辆、老旧车5万余辆,推广新能源汽车近9万辆。建立实施“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处罚”的联合执法机制,持续对上路行驶柴油车开展为期排放检测执法。2020年以来,累计抽检上路行驶柴油车1.2万辆。将全市范围划定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组织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累计完成1.65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编码登记。

健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

武汉已经建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28个,包括10个国控监测点,11个省控监测点,市控监测点5个,区控监测点2个,环境质量监测点基本覆盖全市建成区范围;还建设专项监测点位21个,大大提升了针对区域传输污染、重点区域污染特征的监测分析能力;移动监测车8台增强了可移动式的监测能力,基本具备污染追踪和溯源的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武汉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工业企业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并实施“一企一策”管理。建立预测预报系统,与气象部门建立紧密会商机制,常态化开展未来7天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实现大气污染“削峰降速”。

“十三五”期间的不懈努力,让武汉市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蓝天,“军运”蓝、“飞行”蓝、“武网”蓝、棉花糖、火烧云、彩虹等频频刷屏朋友圈。进入“十四五”,新时期的武汉会更美丽。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