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智能设备管理”为施工生产安全赋能

2021年09月11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对现场施工人员实时监控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特种设备安全管控水平,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物资设备管理部引进了特种设备智慧巡检系统,充分利用该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通过信息化系统推送,使隐患定位更精准、整改更深入、落实更高效。

工作人员在扫码查看

特种设备智慧巡检系统是怎样工作的呢?据介绍,运用智能化巡检系统,可以详细记录施工现场特种设备的作业行为轨迹及具体作业内容,点对点实时指导一线人员的作业行为。依据作业行为,自动生成检查、维保、整改、检测等作业记录和作业报表,累积形成具体作业点位的隐患分布情况,大大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监管平台的智能安全检测控制中心

群塔作业是房建项目安全施工管理的重难点问题,企业昭通凤凰广场项目在用的12台塔式起重机均配备了特殊“身份证”,装上了“智慧大脑”。为方便项目管理,该项目在起重设备上均悬挂了二维码标识牌,只需扫码即可对设备的基本情况、维保情况、自检情况实时查看。系统后台对设备周期性检查和维修保养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在维保过程中,针对每台设备出现的不合格项进行维修、记录并上传。操作人员想查看维保人员对设备各个部位的检查和整改情况,只需一键生成检查记录,就可自动生成模版下载。

“通过信息化系统监管平台,可360°实时无死角视频监控,手机端和PC端可实时查看设备和操作人员工作状态,对司索工违规操作行为进行AI智能抓拍,吊钩上的可视化监控让司机对吊装环境一目了然。如发现违规操作行为时,我们管理人员可通过后台远程锁机,降低操作失误及违规吊装的安全风险。”物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

自项目管理升级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物资设备管理部不断提升项目物资设备管理综合水平,夯实公司物资设备管理基础。下一步,项目将继续根据各项目当地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需要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痛点”,持续通过智能化管控手段,提高设备与人员管控效率,降低特种设备安全使用风险,助力公司项目智慧化管理提升,为公司施工生产安全保驾护航。(文/图 陶源 代超 赵亚虎)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