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临时免费开通运行

2021年09月11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9月11日电 (金雨蒙 王郭骥)9月11日10时,让两岸群众翘首以待的湖北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宣布“不并网”临时免费开通运行,这标志着棋盘洲大桥的正式开通进入了倒计时。

据了解,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是湖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环三线——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一环。大桥南岸位于阳新县,北岸位于蕲春县。项目全长22.237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3.728公里,接线长18.509公里。项目总概算投资39.85亿元,于2017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顺利通过交安专项和项目总体交工验收,标志着大桥已经全面建成,不过却始终没有通车。

建成已半年有余,却迟迟无法正式通车,棋盘洲大桥的问题一直成了两岸群众的心头痛。此前,曾有群众曾在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中留言,称她是阳新城镇的居民,对象是蕲春人,已经恋爱了八年,以往过年回家探亲特别不方便,两人也迟迟没有举办婚礼,而棋盘洲大桥预计今年4月1日通车的消息点燃了两人组成家庭的希望,但是到了现在还没有通车,而两人已经将婚礼安排在了10月2日,如果大桥不通车,可能十分影响接亲、送女儿等一系列活动,注定无法将婚礼安排在一天内举行完,只能提前一天进行,这也会使得亲朋好友没办法参与到接亲等前期活动中,有着不小的遗憾,所以期盼尽快通车。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湖北交通部门正在组织棋盘洲长江大桥与全国高速公路联网监测,预计2021年4月试通车。2021年3月,蕲春县委书记在黄石市阳新县交流时也提到,大桥将于4月份通车。据人民网记者向湖北省交通运输管理局了解,项目目前正在办理报请省政府批准设站收费手续,和报请交通运输部国家路网中心生成全国高速公路全网费率。相信大桥很快就会正式通车。

据介绍,此次大桥“不并网”临时免费开通运行,时间为9月11日10时至9月16日24时为止。期间,将开放蕲春至太湖高速公路蕲春西段连接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的主线通道,可实现蕲春至太湖高速公路蕲春西段的蕲春高新区收费站、蕲春北收费站和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的黄石南收费站、黄石新港收费站四个收费站区间免费通行相互连通。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的开通,环绕黄石—大冶城区的高速公路环线将正式闭环,蕲春、黄石阳新两岸百姓将结束靠轮渡过江的历史。届时,从阳新开车到对岸的蕲春仅需30分钟,上桥就可快速进入京港澳、大广、沪渝等国家高速公路网,对加速推进黄石作为长江中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全面崛起、加快构建现代港口城市、全面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