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东西湖:办好群众“心头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1年09月2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以来,武汉市东西湖区按照“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的要求,精准施策,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现场调研1600余次,领办实事项目450余项,办好群众“心头事”,当好群众“贴心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小“口袋公园” 为居民谋幸福

“家门口就是公园,散步方便,空气清新,生活舒心。”家住远洋世界的刘爹爹今年70多岁了,每天吃了晚饭就和老伴到楼下的公园散步,用他的话说,自从搬到了公园“楼上”,身体都比以前硬朗了不少。

如今,东西湖区境内的“口袋公园”四季风景如画,并巧妙地将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相融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身边绿”和“四季花”。

今年以来,东西湖区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实践内容,统筹谋划,周密部署,辖区21座“口袋公园”让附近居民享受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福祉。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杜公湖、黄塘湖两个湿地(湖泊)的公园保护、修复及造林工作,以四环线、杜公湖、金银湖等生态防护林带为框架的区域生态安全体系正在逐步构建,通过增加金潭路、将军路、公园环路、革新大道等道路附属绿地,进一步激活线性生态空间。

下一步,东西湖区将布局60处街头“口袋公园”建设,着力推进中央明渠公园、北赛湖、月牙湖等湖泊公园建设,同时,聚焦老旧小区绿化品质提升,逐步推进老旧小区绿化景观建设,健全城市绿地生态网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务实行动。

道路畅产业兴 织密道路“毛细血管网”

近日,东西湖区10条市政道路、9条微循环路及1座桥梁项目新建工程集中开工。20个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均位于武汉市临空港新城,总投资约14亿元,新建道路全长20.96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全面连通该片区域,“舒筋活脉”织密道路“毛细血管网”,惠及该片区35个已建成或在建小区,服务多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区。

“道路畅,产业兴。”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临空港新城是建成智慧城市的先行示范区,打造与城市形象相匹配的道路系统,完善道路功能,建设高质量、高颜值的可持续城市交通,意义重大。

在此次新建的20个市政道路工程中,共享路跨河大桥工程位于临空港新城与国家网安基地之间,南起滨河南路,与径西六路顺接,北抵滨河北路。与已建成共享路顺接,全长618.095米,地面段宽40米,桥梁段宽31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城市次干路。“这意味着,桥梁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密切两地联系,推动产城有机融合,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按需下单定制服务 做实企业和人才服务

东西湖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瞄准企业和人才需求,开展“我为企业人才办实事”系列活动,精准有效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当好服务人才和用人单位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落实。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采取“按需下单、定制服务”模式,开展服务企业人才专场活动。针对武汉回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高学历人员较多、职称申报需求量大的特点和需求,为其“量身定制”非公企业职称申报专场宣讲,帮助企业精准申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渠道窄、信息慢等问题,举办金融业务培训暨服务企业专场活动,搭建银行和企业沟通桥梁,强化政银企合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深入用人单位和人才队伍了解困难需求。国创汇能(武汉)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是东西湖区第三批“金山英才计划”入选人才,在了解到其公司因厂房淹水损失较为严重,经营难以如期开展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协助企业完成扶助资金申报,化解企业危机。针对良品铺子每年需求大量大学生的特点,主动对接、全程服务,帮助其建立武汉市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助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共推动企业建立武汉市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71家,不断拓宽大学生人才发展平台,实现企业和人才双受益。

组建企业和人才红色服务小分队,采取服务下沉模式,为区内企业和人才开展组团式服务。成立至今已开展各类服务近千次,服务企业近百家,服务人才六千余人。针对企业人才为办理档案落户常常需要省内外往返奔走的情况,及时响应,迅速开发、上线“档案微服务”微信小程序,实现档案调入、调出、查询等服务“网上办、马上办”,上线至今已服务人才近千人,大大节省企业人才时间成本,提高企业人才获得感。(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东西湖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