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91岁新四军老战士讲党课 勉励年轻人接好接力棒

周雯
2021年09月24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91岁新四军老战士万众一在讲党课。人民网 周雯摄

“一个人一生,对人要真诚,对父母要孝顺,对祖国要忠诚……”9月23日晚7点,武汉园博园里党史知识彩灯华灯璀璨,园内的长江文明馆里,掌声此起彼伏,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正在此举行。在台上讲课的是91岁的万众一,他用亲身经历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的过程,激励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在园博园党史知识彩灯会中,亲身经历过中原突围的91岁新四军老战士万众一,在《中原突围》灯组前,激动地敬了个军礼。人民网 周雯摄

“我叫万众一,我是一名新四军的老战士。”在很多地方讲过党课的他,开篇“千篇一律”,因为,这是他最引以为傲的身份。

讲台上,万众一时而高歌一曲,时而赋诗一首,思路清晰,声音洪亮,完全不像一个即将迎来92岁生日的高龄老人。

“万众一”名字的由来

1938年10月25日,日军占领了武汉。亲眼目睹日军大扫荡的他,那会儿还只有一个名字,叫万小毛。

虽然年幼,他也不甘被鬼子欺负,这年,他加入了抗日儿童队。

万众一回忆,1939年初,李先念率领60名干部、100名战士在河南竹沟、湖北大悟成立游击支队。

万众一是湖北应城人。机缘巧合之下,李先念住进了万众一的家中。“母亲恳求李先念带我参加革命,当时大家都叫他李主席,他见我还算聪明伶俐,就同意了母亲的请求。”于是9岁的万众一就这样跟着李先念参加了革命。

根据旧时家乡的习俗,小男孩要结婚后才正式取名。“名字是李主席给我取的,叫万众一。”万众一说,后来才领悟当初李主席为自己取名的良苦用心,“万众一”就是要万众一心为人民,万众一心为国家。

勉励年轻人接好接力棒

十岁参加新四军,十三岁学习发送电报,十四岁当报务员。

1945年8月15日,抗战终于结束了。1945年,万众一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现在,他的手指都还留有年轻时发电报打的茧子。

党课上,万众一胸前挂着“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佩戴着鲜艳的党徽。“我今年入党76年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如今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了小康社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我的今天。”万众一说,“我现在唯一希望,国家兴旺发达,民族更加强盛,社会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你们年轻人把接力棒接好。”

如今,91岁的万众一依然热爱写作。党课上,他念了一首自己写的文章叫《献给新时代的年轻人》:

一个人活着就要像星星一样闪耀自己的光辉,一个人的一生要提得起、放得下。年轻的朋友请勇敢地抬起头来挺起胸膛,让华夏儿女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