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猕猴桃奇异王国”:五颜六色还有麻辣口味

2021年09月24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大籽猕猴桃果实切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人民网武汉9月24日电 (周雯)猕猴桃和奇异果是一种水果吗,猕猴桃在哪里起源?9月23日,正值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开展的“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科普开放日活动上,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们打开了猕猴桃世界的“新大门”。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放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经过40年的保育繁育,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放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所收集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有66个种类(含变种变型)1040余份资源,而全世界猕猴桃的种类有75个。

猕猴桃大家族有54个“兄弟姐妹”

“猕猴桃和奇异果其实是一样的,都属于猕猴桃科。奇异果主要是指新西兰进口的猕猴桃,但是本质上就是来源于中国的猕猴桃这一物种。”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种质资源研究专家李大卫副研究员现场解答了小学生们的疑问。

对萼猕猴桃果实切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猕猴桃的家在中国,有54个兄弟姐妹。”李大卫介绍,猕猴桃大家族还有不少“奇怪”的品种,不同种类的猕猴桃从外观到口味都千差万别,酸、甜、苦、辣、麻风味应有尽有,颜色从绿色、黄色、黄橘色、粉色到紫色的广泛变异。

软枣猕猴桃果实无毛。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他举例,“葛枣猕猴桃”的果皮呈绿色,软熟时果实为黄色或黄绿色。未成熟果实有辛辣味或似胡椒的麻辣味,成熟时淡而无味。葛枣猕猴桃不能直接食用,但可用于酿酒。

李大卫表示,现在在中国北方等地区,出现了西红柿大小、绿色光滑果皮、可不剥皮直接食用的猕猴桃,这在分类学上称为软枣猕猴桃。它也包括紫色、红色等多种果肉和果皮颜色,是育种学家们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猕猴桃在武汉的“奇异”王国

“这是风味独特、颜值出众的黄肉红心猕猴桃‘东红’。”活动现场,学生们争相品尝了香甜可口的“东红”猕猴桃。

风味独特、颜值出众的黄肉红心猕猴桃“东红”。人民网 周雯摄

学生们争相品尝香甜可口的“东红”猕猴桃。人民网 周雯摄

美味的猕猴桃背后,是育种团队十余载选育而成。据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介绍,这个品种抗逆性强,风味浓甜可口,极耐贮藏,是世界商品性状最优良的红心猕猴桃品种之一,获得柏林果蔬展金奖,在中国种植近30万亩。

猕猴桃野生物种果肉颜色多样性。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我国是猕猴桃野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大多数猕猴桃物种为我国特有种。”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负责人钟彩虹研究员介绍。

各种各样的猕猴桃。人民网 周雯摄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持续开展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和利用工作,目前,该圃已成为全球猕猴桃遗传多样性程度最高、基因型最丰富的种质资源圃。圃内保存66种猕猴桃属植物(含变种、变型)的1040余份资源,栽培品种(系)120个,培育44个猕猴桃新品种,而全世界猕猴桃的种类有75个。

目前,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猕猴桃科研和品种选育中心,中国在猕猴桃的品种选育、产业规模上均成为了全球的顶尖强国,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种质鉴定与创制技术体系,育成多个全球主栽优良品种,改变了全球猕猴桃品种格局。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