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 云数据中心启用

2021年09月2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全国医院最大规模的云数据中心“同济云数据中心”在武汉启用,这意味着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为主体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健康大数据中心由此升级为可跨地域、跨机构、跨部门数据融合的健康云数据中心,可随时按需扩容,时刻对接联通全国医疗机构的健康大数据。

据悉,“同济云数据中心”由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联合中国电信共同打造,落户在中国电信宽带研发中心,配置多重安全防护机制,数据处理安全可信。该中心一期存储8PB、 CPU 8000核,后期还可随时按需扩容。

同济医院院长、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副主任刘继红表示,云数据中心的启用,标志着同济医院的信息化水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助于全面提升同济医院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医院。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逐步实现与疾控中心、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共用、互联互通,为全国的公共卫生事件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发挥国家医学中心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带动提升国家突发公共卫生的医学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

2020年11月起,湖北电信基于“医疗云专区”的云网协同优势,携手同济医院建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数据中心,通过高度虚拟化、自动化、绿色化的资源配置,深度整合5G、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公共卫生防控水平,将同济医院打造成更智能、更安全、更便捷的智慧医学中心和智慧医院。

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敏表示,湖北电信作为湖北省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以5G+云网融合赋能医疗健康产业升级,已为众多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了优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强强联合共建下的同济云数据中心,安全可信,为其他大型医疗机构数字化转型树立了示范样板,必将促进整个区域医疗信息化的加速发展。

此次中国电信与同济医院携手,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基础资源、技术能力、渠道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创新和实践,合作实现了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升级,为建设健康武汉、健康湖北、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童萱 王云鹤 谢安琪)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