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万众一和李先念的不解之缘

2021年09月27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李先念故居纪念园里,迎来了一位从重庆来的91岁老人

金秋送爽。9月26日上午,湖北红安李先念故居纪念园里,迎来了一位从重庆来的91岁老人。他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缓步走进纪念馆,向李先念主席画像深情鞠躬,纵情恸哭。

他是谁?

“我是万众一,今天来看看我的老首长!”

老人叫万众一,是新四军老战士、西南兵工集团离休老干部。万众一出生刚100天时,父亲就去世了,一家人过着贫苦的生活。1939年,李先念所在的部队开展游击战,借住在他的家中。

新四军老战士万众一

“有天晚上,李先念住在我们家,我的母亲就说:‘听说你们共产党为穷人办事,穷人家的孩子上学不要钱,能管饱肚子,你把我娃带出去?’李先念当即同意了。”万众一说。

从此,李先念将他带在身边,边识字,边做些勤务工作。当时,9岁的万众一只有一个小名,叫小毛。“李主席就给我起了个名字,叫万众一,他说这个名字好!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万众一心为人民,万众一心为国家。我的名字包含了主席的期许!”万众一说。

1946年,时任中原军区司令员的李先念成功指挥了著名的中原突围战。当时,万众一是李先念身边的一名报务员。

新四军老战士万众一

“从战略上我们打了胜仗,牵制国民党30万人,保证其他的地方南下打胜仗,我们牺牲很大呀。我当时就是一名报务员,1947年南下,我跟着部队南下到大别山,和刘邓大军会合。”淮海战役时,万众一被选为电报台台长。他回忆,那年的冬天格外冷,每天围着秦岭山脉转,冬天的秦岭寒风刺骨,一个冬天只有一套衣服。

“我们打游击,吃山药蛋,吃葛根,吃树皮。”万众一说。万众一随军队南下,又先后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南京、解放大西南、和平解放西藏等重大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后,李先念曾问过万众一,是否愿意到北京工作,他婉言谢绝了。“革命工作,哪里需要我就留在哪里!”就这样,万众一将自己扎根在重庆。

“冲冲冲,大家来向前冲!怕什么飞机炸、大炮轰?我们是抗日军队,向前冲!怕什么飞机炸大炮轰?向前冲,向前冲!”炮火纷飞的岁月已经过去了,却像电影胶片一样,一幕一幕地出现在他的眼前。讲到动情,万众一神情激昂,唱起了当年的抗战歌谣。

“一个人活着就要像星星一样闪耀自己的光辉,一个人的一生要提得起、放得下。年轻的朋友,请勇敢的抬起头来挺起胸膛,让华夏儿女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万众一参观李先念故居纪念园

2011年,万众一出版了《万众一诗文集》等著作,记录自己写过的诗歌,也记录战火纷飞岁月的点点滴滴,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万众一说:“我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共产党更加兴旺发达,祖国更加强盛,社会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你们年轻人接着把祖国建设好!”(文/刘玲莉、张胜红、王一颖 图/汪冠、 刘子靓)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