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10月18日09:0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0月16日至17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湖北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红安县是革命老区,在这里诞生了“中国革命第一法庭”七里坪革命法庭,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红安县人民法院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将红色司法文化与廉政文化、法院文化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取得良好效果。周强调研后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切实巩固第一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扎实成效切实体现教育整顿成果,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黄梅县人民法院五祖人民法庭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综治大格局,针对辖区山地多的特点,因地制宜加强巡回审判、送法下乡,通过驻点法官工作室等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前、解决在萌芽、消除在基层。周强调研后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大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强与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长杨灿明和部分法学专家学者座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法治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研讨。在华中科技大学,周强就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和促进科技与司法的融合进行调研,与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和法学院教师等深入交流。周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共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 (2021-2035年)》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实践和教学科研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共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科技强国。

调研期间,周强瞻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黄梅革命烈士纪念塔,参观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周强表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再次受到深刻的精神洗礼,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格和革命精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周强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健全完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推动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弘扬英模精神,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等参加调研。(记者袁超一)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