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让青年学生讲党史 这场“红色热潮”正席卷华中科大校园

2021年10月15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个多月时间,22个院系,70余场宣讲,2000余名听众……近日,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热潮”正席卷华中科技大学。让青年学生讲党史,让优秀老生面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这是华中科技大学深化“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凝聚“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效应的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深入各院系面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专题宣讲,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科学家精神与学术诚信、武汉城市精神和校史校情与爱校荣校教育六大专题。

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在院系进行专题宣讲

在该校经济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年级大会上,学讲团成员刘紫荆以《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进行微党课宣讲。虽是面对“自家人”,但这也是她第一次面向200人讲课,台下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配合互动,也给了刘紫荆很大的鼓励。“讲到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时,台下的同学们深受触动,结束后还有几个同学找我询问了加入学讲团的方式,能让党的动人故事为更多人所知晓,甚至加入到理论宣讲的队伍中来,这是学讲团的宗旨,也是我加入其中的初心。”刘紫荆这样说。

除了在新生入学阶段进行宣讲,在2021学年暑假期间,宣讲团成员们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暑期实践机会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讲,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宣讲了近50场,足迹覆盖全国10余个省市。

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在贵州、重庆开展专题宣讲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中,我们贵州也产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在贵州省毕节市和美社区的会议室里,一个小伙正声情并茂地用方言为家乡的老党员们分享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微党课。感人的故事、生动的讲述、通俗的解读,这堂课虽然时间不长,但却激发起了听众们的学习热情,在互动环节中更是有老党员流着眼泪和大家分享他们年轻时所见闻的党的奋斗故事,场面十分感人。

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汪建辉在家乡进行党史宣讲时的情形。

“用青年话语,发时代先声”。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最响亮的一句口号。 “与专家学者的宣讲不同,青年学生用青年人听得懂的语言来进行理论宣讲,在朋辈群体中更容易被接受;同时,在理论宣讲的过程中,其自身的理想信念也将得到强化、理论素养和表达能力也可以得到相应的提升。”团队指导老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洪良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团队负责人介绍,今后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还将更加常态化地深入学校各院系、深入社会各基层单位开展理论宣讲,让青年学子的党史声音传得更远、更广。(文/马胤任 徐东辉 图/徐东辉)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