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江汉区审批人员汇编高效“办事指南”

2021年10月18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0月18日电 “这是我们自己编制的办事指南,您可以带一本回去看看,下次办事就更方便了。”近日,在武汉市江汉区政务服务中心5楼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向办事群众介绍该局编制的2021年建设类项目“高效办成一件事”资料汇编。针对热门、高频的建设类审批事项,江汉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当起“编辑”,为办事群众编制全流程“办事指南”。

汇编共118页,分为“我要办二次装修”“我要办占道挖掘”“我要办树木修剪(移栽)”“我要办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等4个部分。根据业务实际办理流程,每个部分又涵盖了项目申报流程指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所需资料和填写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机构的联系方式等信息,既有图示、也有模版,内容详尽,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一目了解。据悉,这套汇编于今年7月开始编制,8月首次印制发放。

江汉区城建市政工程处工作人员彭先生是这份“汇编指南”的首批受惠者。由于工作需要,彭先生时常需要办理占道挖掘事务,其所需材料数十种,涉及多个部门,准备起来比较复杂。彭先生说,以往准备材料需要3到5天,如果一不小心漏掉了某些材料,还得再多跑几趟补交,“现在可以对照汇编的材料清单,逐项收集材料,一次性准备齐全。”

在今年8月份的一次申报中,彭先生上午一次性递交材料,审批人员受理后下午就到现场勘验,下班前就办好了许可证。“我们建设的都是市政道路,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早一点拿证就能早一日开工。”

提起编制这套“汇编指南”的初衷,江汉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7月起,工作人员发现办理或咨询建设类审批事务的群众明显增多,7月和8月收到的申报和咨询数量,已经超过了前6个月的总和。察觉到这个现象后,该局决定,将办理热门事项所需要掌握的信息全部集中起来编制成册,让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这些事项还涉及发改局、城管委、建设局、园林局等部门,为了确保内容准确,我们一方面反复核实梳理流程,一方面多次上门‘讨教’弄清程序,最后再由相关部门认定把关。”该负责人说,编制的过程也是一次跨部门、跨业务的学习过程,自己和同事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目前,这份2021年建设类项目“高效办成一件事”资料汇编受到办事群众广泛好评。除了在政务服务大厅领取外,该局还向街道、社区发放,方便一线工作人员服务身边企业和办事群众。(肖璐欣 朱素芳)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