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以一部剧讲述一所百年师范的初心故事

黄冈师范学院《霜天红烛》在京成功展演

2021年10月20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0月19日晚,黄冈师范学院大型原创校园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成功首演。该校师生演员们向首都观众演绎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师范教育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与感叹。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霜天红烛》以黄梅戏为表现形式,以黄冈师范学院红色校史为背景,以百年老校“甘于坚守”为主题,融红色文化和教师教育题材于一体,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坚持办学、“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该剧以小见大,通过黄师兰奉献教育、执着办学的一生,反映了该校116年来始终如一,以理想、信念和情怀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形成“师范为本、红色铸魂、扎根基层”的办学特色和师范精神,也反映了黄师学子致力于乡村教育的初心使命和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介绍说:“《霜天红烛》是一部解密黄冈基础教育‘神话’的作品,也是一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更是一部深入挖掘和传承师范教育传统的力作。兴国必先强师,正是无数个‘黄师兰’坚持理想信念,以振兴乡村教育为己任,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毕生心血,才能让教育的光芒烛照万千乡村。在新时代教师教育振兴的道路上,这部剧所蕴含的精神正是时代所需,值得进一步传承与弘扬。”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据悉,该剧此次演出是应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进京参加“戏剧中国”优秀剧目展演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戏剧展演活动,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连演两场。另据了解,黄冈师范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历经116年耕耘,学校始终坚持师范办学,形成了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是教育名师的成长摇篮。据不完全统计,黄冈县市区80%以上的中小学均有该校毕业生担任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图/文 余艳军)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