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34年环卫路,他见证城市环卫变迁

2021年10月27日13:11 |
小字号

10月26日是武汉市环卫工人节,与往常一样,清晨六点,武汉市硚口环卫有限公司的环卫工胡小生穿上橙色的工作服,从家里出发去工作。

1987年,21岁的小伙胡小生,从老家河南来到了武汉,投身环卫系统工作,一干就是34年。这些年,他在武汉安家立业,也随着多年的工作轨迹,见证了武汉这座城市环卫事业的时代变迁。

环卫工作很累、很脏、很辛苦,但他却说:“我很热爱这份工作,愿把自己的全部都献给环卫事业。把城市变美丽,我也贡献了一份力量。”

如今,作为武汉市硚口环卫项目二部的环卫质检驾驶员兼打烊员的他,开环卫车、清扫街面、维修水电……样样精通,平凡的环卫工作倾注了他全部的青春与情感。

从一把扫帚,到机械化环卫,胡小生见证环卫变迁。武汉市硚口区城管委供图

踏实肯干,钻研水电维修

1987年,胡小生来武汉投奔父亲。父亲当时在武汉做公厕保洁,他就搭手做公厕消杀。干了大半年,见他踏实又能干,单位领导说:“这么年轻的小伙,挺能吃苦的,干消杀工作浪费了,学份手艺吧,更稳定。”

他便跟了单位水电维修的师傅,凭着好学的精神,他不停钻研,掌握了水电维修技术,负责起了环卫公厕的水电维修。

但这份工作也不容易,“大冬天的时候,骑着自行车,背着四五十斤重的工具包,时常碰到漏水,卷着裤脚几小时泡在冷水里维修,现在天气一凉腿就会胀痛,是那时落下的毛病了。”胡小生说。

转水电维修干了几年后,经同事介绍胡小生认识了妻子,妻子也成为了公厕保洁员。1996年,他和妻子结婚,单位给他俩免费提供了公厕管理员的住房,让他在武汉有了自己的家。

从一把扫帚,到机械化环卫,胡小生见证环卫变迁。武汉市硚口区城管委供图

2004年,胡小生转岗到项目二部做质检驾驶员,不久后妻子却检查出子宫肌瘤,双方老人也年事已高,都需频繁出入医院,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了下来。这时,单位领导给了胡小生千元的慰问金,还给他安排了一份晚上打烊的环卫工作,解决了他经济上的燃眉之急,让他安下了心。

倾心付出,工作随叫随到

做公厕消杀工作,公厕条件很差,蚊虫特别多,天天呆在公厕里,味道也重,背的是几十斤重的消毒水;做公厕维修工作,骑着自行车、背着四五十斤的工具包,夏天几小时蹲在封闭间,冬天几小时泡在冷水里;做质检驾驶员工作,负责处理交通事故垃圾、倾倒垃圾桶、路面巡逻保洁,扛着几十斤的建筑垃圾,在交通事故发生时,要在飞驰的马路上及时又干净的清理好玻璃碎渣。即使辛苦,34年来,胡小生做环卫工作认真又踏实。

“胡小生做事实在,不抽烟不打牌不喝酒,工作有突发情况随叫随到。维修手艺也很好,公司里的水电坏了,不用花一分钱,他都能够修好,是我们公司的好同志。”硚口环卫项目二部负责人李力说。

“我觉得他是我心中的劳模,他每天都很辛苦,起早贪黑的,从不缺勤、从不偷懒,做事认真,垃圾清扫工作干得细致,几十斤的建筑垃圾也能说扛就扛,我对他很服气。”同事唐爱玲说。

“他是个勤恳老实、热心快肠的人。我看到他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出门了,晚上差不多十点多钟才回来。平常社区老人家里水电坏了,叫他一声,他中午下午吃饭时间就会跑回来无偿维修。他妻子也是这样, 公厕的卫生做得非常干净,天天看到在公厕守着,一脏就搞卫生,我没看到厕所脏乱差过。”住在胡小生家旁开小卖部的老板说。

双向奔赴,一起守护城市“颜值”

从一把扫帚,到机械化环卫,胡小生见证环卫变迁。武汉市硚口区城管委供图

从一把扫帚,到机械化环卫,胡小生见证环卫变迁。武汉市硚口区城管委供图

34年环卫工作,胡小生见证了武汉环卫行业发展。

从引入机械化开始,到环卫车更新换代,清理垃圾从用铁锹铲到现在车能自主勾垃圾,自动倾倒;从创建文明城市开始,城市道路越来越宽广,人民素质越来越高;他也一起参与了2019年抗洪保堤运动,2020年疫情建方舱医院的工作……

对于这份工作,他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真心的感激,想让这个城市变得干净又美丽,愿把自己的全部都献给环卫工作。

10月22日中午,在全国第34届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硚口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胡小生的家中,了解到他家中需求,及时送上了电饭锅和电暖器。

在胡小生的家里,公司董事长苏志斌拉起了胡小生的手,亲切话家常。同时,也给胡小生提出了两点“请求”:第一,请求他有任何困难,要向公司反映,公司一定会及时帮助;第二,请求他多带点徒弟,让他的好手艺在公司传承下来。

硚口环卫项目二部负责人李力也在一旁叮嘱:“家里的老人要照顾好,妻子的身体健康也要注意,有什么一定及时和我说。”

胡小生听着领导们的关心,53岁的他眼泪浸红了眼眶:“是公司真正让我在武汉安家扎根,很感激公司为我做的。我21岁就进入环卫系统,公司给了我机会跟师傅,有了手艺,生活上也是竭尽所能给我帮助。这么多年,我跟着环卫工作一起成长,我一定要干到干不动为止。”(陶媛 任雅麟)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