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环卫工人节捧出温暖“套餐”飘出关爱味道

2021年11月04日17:43 |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4日电 11月4日,武汉城管系统首批创建的三个“心灵加油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武汉市第25届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之一。围绕环卫节这一“关键词”,今年以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先后组织了“花”游江城、观影看戏、先模职工疗休、环卫职工身体健康检查、劳动和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既延续了关爱环卫工人身心健康的一贯主题,又渗透了提升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的时代要求。

万余环卫工人 “花”游江城

环卫工人常年累月在景点或古迹边清扫保洁,但却无睱欣赏。

6月1日,武汉城管执法委组织近2000名环卫工人,参观二七纪念馆、黄鹤楼等红色场馆、名胜古迹及景区。当天,正值六一儿童节,武汉城管与各区城管向辛勤耕耘的3270名环卫工人家庭的适龄儿童,开展了慰问活动,并送去了书籍。

硚口区环卫公司的水车司机周其斌参观二七纪念馆后感慨不已:“感谢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精心组织的活动,不仅让我们领略了武汉的城市之美,更了解了武汉的伟大历史。”

在黄鹤楼景区,游览完黄鹤楼的环卫工人们感动地说,每天昼伏夜出的埋头扫地,终于有空闲抬头欣赏城市地标。“想到如此美丽的武汉有我们的脚印,就感到特别开心”。

据了解,环卫工人花游江城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26日,共有万余名城管一线职工参与活动。

“心灵加油站”呵护身心健康

11月4日,武汉城管系统“心灵加油站”正式授牌成立。首批成立的三个站分别是:东西湖区吴家山城管所环卫工人“心灵加油站”、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执法队员“心灵加油站”和市桥梁隧道事务中心职工“心灵加油站”。

创建“心灵加油站”是落实武汉市关爱职工心理行动的具体举措。疫情期间,武汉市曾发生过环卫职工因工作生活压力过大、心理疏导不畅发生非正常死亡的极端案例,因此,推进创建“心灵加油站”作为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之一,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对于首批成立的三个“心灵加油站”,将严格按照“七有”标准:场地、标识、基本设施、人员、经费、制度、活动等,不断完善创建,真正发挥释疑解惑、解开心结,以减轻思想上的压力,减少精神上的负担,使广大城管职工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直面人生、快乐工作和生活。

此外,武汉市城管执法委出资补贴,今年还组织了13500名环卫工人参加体检,邀请专家开展了三次义诊。

120名先模职工鄂西疗休

国庆长假前夕,随着最后一批人员安全返回,武汉城管一线环卫先模职工疗休活动圆满结束。此次疗休活动于7月11日至9月28日期间进行,分四批组织了120人参加。

疗休活动分别安排在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的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洲和神农架林区进行。大家徜徉于山水之间,体味林泉之清秀,身心放松,神清气爽。

每批次的疗休活动还穿插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座谈交流活动,邀请不同岗位的代表发言,分享各自的工作体会与感悟,同时,针对环卫工人待遇、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提出了很多中肯、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劳动和技能竞赛看点多多

10月20日、21日,武汉市举行了第25届环卫工人节暨劳动和技能竞赛。来自各区和市城管执法委直属单位以及市环协的25支代表队、近300名参赛人员各显身手、同台竞技,创下历年来竞赛规模、参赛人数新纪录。

经过两天紧张的角逐,含金量最高的奖项由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和青山区城管执法局代表队共享,并列全能团体一等奖。

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将进一步促进广大环卫工人、执法队员的技能精进,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奠定人才基础。(吴凤)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