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8地入选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年11月09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9日电 (肖璐欣)日前发布的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结果显示,湖北省8地入选:武汉市黄陂区(楚剧)、黄冈市红安县(红安绣活)、黄冈市黄梅县(黄梅戏)、黄石市阳新县(阳新布贴)、咸宁市赤壁市赵李桥镇(砖茶制作技艺)、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土家族歌舞“撒叶儿嗬”)、孝感市安陆市府城街道(水墨漫画)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百福司镇(土家族摆手舞)。

武汉市黄陂区(楚剧)

新编楚剧《少年吴光浩》剧照

黄陂有句俗语,“人有三曲戏(楚剧),到老不怄气”,演楚剧、看楚戏、哼楚调已成为黄陂人民日常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今,当地形成了以黄陂区楚剧团为核心,以社会职业剧团和业余剧团为辅的楚剧中坚力量,长期活跃在城乡集镇,每年“灯戏”、“清明戏”、“谱戏”、红白喜事的“贺喜戏”以及重大节庆活动等演出,深受民众青睐。

黄冈市红安县(红安绣活)

外宾饶有兴致地学红绣

红安民间刺绣艺术源远流长,早在几百年前就盛行于红安各地,“黄安(今红安)无女不绣花”的民谣也流传至今。红安绣活花样品种多样,仅红安绣花鞋垫花样品种就达 3000 多种,造型生动,装饰性强,表现出清新夺目的质朴美、浪漫美、明快美。

黄冈市黄梅县(黄梅戏)

大型现代黄梅戏《李四光》剧照

“一去二三里,村村垸垸都有戏”,是黄梅人喜爱黄梅戏、参与黄梅戏的真实写照。当地以戏兴业抓传承,以戏化人惠民生,以戏塑旅促振兴,打好戏曲+、文化+品牌,黄梅戏艺术节、地方戏展演、戏迷联谊会以及送戏下乡等惠民活动让人们过足了戏瘾,戏曲庙会、戏曲小镇、黄梅戏会馆以及黄梅剧院等又极大丰富了人们的日常文化休闲,黄梅正不断擦亮当地的文化IP。

黄石市阳新县(阳新布贴)

阳新布贴

阳新享有“布贴之乡”之美称。阳新布贴俗称“粘花”,是中国民间布贴形式与楚文化结合在阳新地域产生的一种独特的结晶。至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它是将裁剪下来的边角余料,通过剪样、拼贴、缝制、刺绣而制作成的具有浅浮雕效果的民间实用工艺美术品。其原汁原味的楚文化风格广受赞誉,被称为“神奇的东方特有的艺术品”。

咸宁市赤壁市赵李桥镇(砖茶制作技艺)

赤壁青砖茶加工生产线

赵李桥镇位于湖北省南部赤壁市境内,与湖南省临湘市接壤,是欧亚万里茶道源头之一,是我国青砖茶、米砖茶的原产地。赵李桥砖茶制作源于唐、兴于宋、盛于明,至清中期,以赤壁羊楼洞(今属赵李桥镇)为代表的砖茶制作技艺已臻完善,自成一家,享誉中外。

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土家族歌舞“撒叶儿嗬”)

清江流域撒叶儿嗬邀请赛暨45届民族文化艺术节现场

资丘镇素有“小汉口”之称,位于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西部,这里是土家文化的“三江源”, 土家歌舞盛行,其仪式舞蹈土家“撒叶儿嗬”尤具特色。

“撒叶儿嗬”俗称跳丧,主要分布在清江流域,表现的内容有先民图腾、渔猎活动、农事生产、爱情生活、历史事件等,反映了人们对自己民族的历史的回忆及其长期形成的道德意识与是非观念。2006年“撒叶儿嗬”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孝感市安陆市府城街道(水墨漫画)

游客参观安陆水墨漫画博物馆

湖北安陆,地处大洪山余脉与江汉平原交汇地带,钟灵毓秀,历史悠久。水墨漫画艺术之乡,是安陆拥有的国家文化名片,也是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百福司镇(土家族摆手舞)

土家族摆手舞

百福司镇是来凤县土家族重要集居地之一,彭、田、向氏等土家族人世居其地,民族文化积淀丰厚,是土家族摆手舞发源地之一。

摆手舞土家语叫“舍巴”、“舍巴日”、“舍巴格痴”或“舍巴巴”。基本风格是“顺拐,屈膝、颤动、下沉”,动作或粗犷豪迈,或柔美婉转,鼓声节奏鲜明,表现了土家人勤劳朴实、乐观豪放的特质。其民族特色浓郁,是歌乐舞浑然一体的艺术,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