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武汉:萌娃接种新冠疫苗 紧张成“表情包”

2021年11月02日07:5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开启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人民网 张沛摄
武汉开启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人民网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11月2日电 “一点都不疼,这次我一滴眼泪都没流。”11月1日下午,在武汉市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年级学生小林(化名)在母亲的陪伴下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一番话语也逗乐了在场所有人。

当前,武汉市已启动3-11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1月1日,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次迎来了辖区内行知小学一年级的100余名小朋友。他们虽然害怕,却很勇敢。把头埋在父母怀中,用手遮住眼睛,要爸爸捂住自己的耳朵……打针时,不少小朋友都因为紧张成了“表情包”。

“阿姨,请轻一点,我怕疼。”“好的,小朋友,这个针一点也不疼,就像蚊子叮一下,你闭上眼睛,很快就结束了。”在医务人员的耐心安抚下,小学生们逐渐舒缓紧张与焦虑,配合完成接种。

儿童新冠疫苗接种流程与成人基本相同,儿童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携带户口本(或身份证)与《预防接种证》到现场后,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在经过医生的体检与问询等各项评估之后,符合条件的儿童,进入电子签字核对流程。

在签字核对的过程中,医务人员会对儿童前期的各类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梳理和检查,针对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的提醒家长满14天后再接种新冠疫苗;针对前期有遗漏接种计划免疫疫苗的儿童提醒家长后续及时补种。在接种完成后,儿童需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方可离开,满21天后可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

“为了做好辖区内的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心提前与辖区内的学校进行对接,制定专门的接种时间计划,同时选配在儿童接种工作方面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提升儿童的接种体验。”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辖区内3所小学、7所幼儿园的3000余名适龄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学校与年级逐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预计在11月底、12月底分别完成第一针、第二针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张沛、汤晗)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