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张隽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欠薪 湖北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张隽
2021年11月19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为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湖北省决定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在全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记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梳理发现,多名网友反映欠薪问题,部分留言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办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我***2021年在湖北省宜昌市全福河社区大沟村呼北高速第一标段做高速公路护坡工人,约定每个月付80%的工资款,2021年9月15号之前付清所有工资,目前已有几个月没拿到工资了,“每次问老板,就说项目部没有钱。我现在是实在没有办法了,家里人和学生等着要用钱,所以恳请领导帮帮忙,帮我拿回我的工资钱。”该网友留言称。

11月5日,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委办回复称,呼北高速公路宜都至鄂湘界段建设协调指挥部已协调中铁建大桥局项目经理部支付该网友工资20000元。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王***10月31日留言称:“2016年在保康商业街干木工,当时承诺几天后给工钱, 到现在我们也没拿到钱。”

湖北省保康县政府办立即组织专班调查核实,经查,网友反映拖欠工资问题属实。

网友王***反映徐*满等三人2016年在保康商业街干木工,被拖欠工资至今。由于当事人在反映问题时已经超过《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的2年内投诉时效,且用工企业湖北楚源泉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破产重组后方可对拖欠的工资予以清偿。保康县人社局为妥善解决问题,约谈了南漳县长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要求其主动承担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南漳县长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承诺在2022年春节前垫资支付部分工资。

目前,保康县人社局已与当事人电话沟通,对目前调查情况进行了解释说明。网友表示理解,并接受南漳县长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节前垫付部分工资,其余工资等待法院破产清算及破产重组后再行清算的方案。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W*** 2020年武汉市新基业城建工程有限公司开旋挖钻机,有6个月工资未付,网友及其徒弟工钱共计12万元。 

11月5日,湖北省政府政务督查室回复称,该网友等3人被拖欠工资问题属实。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武汉市汉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已责成企业负责人与网友见面并达成工资支付协议。目前,该企业拖欠的工资已全部支付到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网友向***于6月2日正式从武汉前程世纪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离职。该公司一直以“帮助学生填志愿”为由拒绝支付网友工资。

经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协调,武汉前程教育南湖校区已及时发放拖欠员工工资。

据了解,11月30日以前,湖北各地将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指导用人单位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协助化解欠薪隐患。12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各地将抽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责编:周恬、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