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急难愁盼|野猪毁坏农田 湖北多种措施降低农户损失

张隽
2021年11月30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野猪泛滥,山区种植的玉米、红薯等被野猪糟蹋得很严重”“晚上成群结队的野猪到稻田里偷吃”……近日,湖北多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野猪啃食农作物,损失严重。对此,各地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农户损失。

“近几年,竹山县野猪泛滥,山区种植的玉米、红薯等被野猪糟蹋得很严重,刚种下的小麦、油菜被野猪一夜拱完。”网友朱***留言称,“能否向邻县竹溪、房县一样组织狩猎队打掉一部分野猪,让农民增加一些收入。”

经湖北省竹山县林业局核查,野猪泛滥、庄稼受损情况属实。野猪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动物,禁止随意捕杀。针对野猪泛滥,竹山县已制定防控野猪危害工作方案,最大限度防控野猪危害,降低农户损失。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我们家住浠水县绿杨乡,这里四周环山,可耕农田本来就稀少,种植的一季稻谷就是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可野猪泛滥成灾,晚上成群结队到稻田里偷吃,破坏了我们一家人来年的口粮。”网友子***留言称,村民多次向上级反映无果,只能晚上独自在田边搭棚看护,“由于野猪野性足,个头大,数量多,村民独自看守安全风险巨大,在此特求助上级领导重视解决!”

由于野猪属于保护动物,绿杨乡政府已向浠水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和县委政法委报告此事。绿杨乡政府也已安排救灾帐篷,由村两委干部组织群众对野猪进行驱赶。对于已经受损农户,将由村委会牵头,个人申请在年内或开春救灾款中适当给予救济。后期该乡将会引导野猪泛滥地区农户年内购买水稻保险和油菜小麦保险,为农户明年的种植提供保障。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自2007年开展农业保险以来,湖北省农业保险从无到有,保险品种逐步增加,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水稻、小麦、油菜、棉花等主要农产品的风险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为稳定全省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供给、增强农户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防止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周恬、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