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专精特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30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5英寸大小、0.5毫米厚的氮化铝陶瓷基板,一片要卖100多元。”11月19日,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氮化铝陶瓷基板具有高导热率、高绝缘耐压、力学性能好等优异特性,广泛应用于5G通讯、LED封装、影像传感等高科技领域,其附加值更高,是普通基板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该公司是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招商引进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往,高性能氮化铝陶瓷基板核心制造技术掌握在国外少数几家企业手中。目前,该公司已掌握氮化铝陶瓷基板制备的全部核心技术,解决了国内“卡脖子”问题,并形成自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其氮化铝陶瓷基板产品占领国内80%的市场份额。

据介绍,项目2020年11月注册落地,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建生产线4条,年产氧化铝、氮化铝陶瓷基板1300万片以上,产值5亿元。二期将建光电产业园,形成上游陶瓷粉体、下游基板金属化及元器件完整产业链,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近年来,茅箭区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见苗浇水”,实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茅箭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培育出湖北迪耐斯通达排放处理系统等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恒进感应科技等7家隐形冠军企业。

该区科经局党组书记、局长毕波说,目前后备梯队企业还有15家。未来5年将持续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建立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培育清单,力争发展壮大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许应锋、林凌)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