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硚口:用“民心”答好时代“考题”

2021年12月03日12:08 |
小字号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硚口区城管执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城管理念,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档升级、不断提升辖区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走纵深、出实效、暖民心,奋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思想破冰 “头雁”率先垂范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谓意义重大。硚口区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局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通盘部署系统谋划,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立足实际制定《区城管执法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和细化形成了包含7大方面、16个项目、67天的重点工作项目清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项目分工表、自学安排表。严格对标,将“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思想解放大讨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深入探讨研究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破除束缚全局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禁锢。

强化学懂弄通。充分发挥局领导“头雁”作用和支部书记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讲学;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提高党史认知程度;用活用好各类红色资源,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搭建了“云上党建”版块,实时更新党史学习内容……

“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创新事、长本事”,全局上下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具化于行,争当头雁,率先垂范。区城管执法局道桥队为保障全区道路通行安全,迅速组织队伍连夜开展道路紧急修补;环卫职工周其斌在洒水作业时路遇车辆自燃,危急之下立即驾驶洒水车赶往现场,经过约3分钟的连续喷射,迅速将火势扑灭;暴雨骤降,环卫工人蔡清华清扫作业时路遇身体不适且患有高血压和心梗史的彭女士,立即联系其家人并陪护。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情怀,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每一个为民服务的瞬间。

问题导向 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个围绕”,快速响应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始终抓牢环境专项整治。为有效破除市容顽疾,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发起了攻坚战。大力推进拆违飓风行动,累计组织43场拆违集中攻坚行动,拆除违法建筑361处13.17万平方米,并有序推进“无违社区”“无违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全面开展立面环境整治,基本完成了全区户外广告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落实日巡查工作机制,累计拆除大型户外广告招牌160余处,清除“违法三乱”10万余处,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681处、不符合设置规范的门面招牌385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在优化环境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加强群众投诉案件的跟踪问效,针对油烟污染、噪声扰民等群众反复投诉问题,制定专项方案逐个推进,采取依法管理和科学指导相结合,督促在建工地改进夜间施工工艺,设置隔音墙(屏),有力降噪;推行油烟噪音协同管理模式,采取一点一案的方式,组织召开街道、商户、群众、部门联席会,共商共谋研究解决餐饮油烟噪音扰民路径。

全域推进精致环卫。实行全时全域保洁模式,推行暴露垃圾快查快处模式;全面推广“退桶入院”,在主次干道转运点落实定时定点收运、以桶换桶等精致环卫标准,实现“垃圾不落地、容器不漫溢”。

提标市容秩序管控。坚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管控占道经营,在主要路段采取错时管理、跟踪管理等方式,实行早、中、晚值班制度,确保城市市容环境整洁有序。与此同时,全面提升设施管护水平,大力提升行车道的平整度和步行道的舒适性,整体翻修改造背街小巷路段,对沿河大道等重点道路开展“肚脐眼”专项整治行动。

便民服务下沉一步、民生服务靠前一步、问题化解主动一步,多措并举之下,硚口区城市管理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既定“实事清单”有序推进。

完善机制 以治理精度提升城区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硚口区城管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做强做大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格局,健全城市综合管理的组织、协调、督办、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及重大问题会商机制。建立健全“1+2+N”【路长+楼长(店长)+共治力量】的路长工作机制,在全区全域全面覆盖,实现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进一步强化、固化“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实行城市综合管理核心职能部门每周落实半天驻街办公制度,推动区街协同、同向发力。

下一步,硚口区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探索和挖掘城管、交通运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好代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难事融合起来,开展精致环卫路段、市容环境示范路创建等活动,着力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推动辖区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硚口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