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非凡十年 武汉东西湖答卷

2022年10月12日09:37 |
小字号

十年奋进,成就非凡。回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荆楚大地日新月异。

武汉西北角,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东望长江,西牵孝感,汉江、汉北河、沦河、府河如同四条玉带琼边,托起这片约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从万顷荒湖到良田、从武汉的“菜篮子”、“果园子”和“米袋子”到担纲引领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发展的国家重任,从未止步,是临空港改革的气度。

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当前,东西湖区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为加快打造“中国网谷”而努力奋斗。

临空腾飞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内12万围垦大军齐聚于此,将万顷荒湖改造成良田,建成当时中国最大的国营农场群,成为重要“粮仓”。

从武汉的“菜篮子”“果园子”和“米袋子”,逐步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和食品加工区。

201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中国唯一以“临空港”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如今,东西湖又摘得另一块全国“唯一”的金字招牌——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10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临空腾飞,实现了产业的大跨越、城市的大蝶变、民生的大改善,已成长为武汉市最具活力与人口吸引力的区域之一。

从未止步,是临空港改革的气度。如今,这片500平方公里的土地成长为全国经开区前50强,担纲引领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发展的国家重任,朝着2035年全面建成“中国网谷”的目标努力奋进。

中国网谷

2016年9月,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

十年来,东西湖区重点打造芯片、显示屏、网络信息与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在武汉市创下了重大项目引进和落地的“临空港速度”。

如今,网络安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点到链,吸引网安企业近200家聚集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大健康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在网络安全、新型显示两大产业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东西湖。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显著提升。十年来,各类市场主体数量由7.6万户跃升至14.6万户,接近翻番。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代表区域,位于东西湖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正在成为推动数字化、智慧化城市形成的重要驱动力。

宜居宜业

临空港大道与武汉最年轻的国家级开发区同名,也早已成为武汉第三条千亿大道,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武汉京东方等重磅项目相继在道路两侧落地。

不仅是创新发展大道,更是绿色涌动的风景道。7.5公里临空港大道,由南至北,临空港大道绿道的建设就像一条绿色的绸带,将沿线的明珠串联起来。产城融合的新生活图景在此绘就。

十年来,东西湖区细致抓城建,功能品质实现新跨越。铁水公空交通网络通达能力快速提升,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

如今,在东西湖,高架、立交、地铁共同构筑的立体交通网蔚然成型,临空港大道、金山大道搭建景观“十字轴”,五环体育中心塑造城市新地标,“一湖一公园”定义区域新标签,城市功能和面貌华丽蝶变。

医疗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市民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十年来,养老机构由7家增至14家,床位达到1778张。新建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站)8家,新建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6家。

党员常青

从1996年第一批居民入住到如今,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有12万常住居民,是全国大型居住区之一,更是一座大型的宜居花园。

2016年,一批白发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志愿为居民服务的先进事迹被发掘报道,在武汉市树起了一面“党员常青”的旗帜。

近年来,常青花园社区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走出了一条“党员常青”之路,走出了一条带领居民,通向美好生活的路。

在东西湖区挖掘出的“党员常青”党建经验,在一代代传承中继续发扬光大。如今,“党员常青”精神外延继续丰富。

近年来,东西湖区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听民声、解民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进老党员、老干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断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常青”品牌。

人群在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2020年10月,东西湖区委成立了网安基地(园区)党委,统筹管理园区内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同时,积极打造党员职工服务中心,让阵地动起来、强起来、火起来。

东西湖是武汉市的快递物流大区,率先试点物流快递行业党建打造“车轮上的党支部”,逐步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近年来,东西湖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工程,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力量,在推动区域社会治理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