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21年12月0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河南省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只见办事群众络绎不绝,“焦裕禄民心热线”几个大字格外醒目。2013年,为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水平,兰考县整合县长热线、行风热线、组工快线等,设立“焦裕禄民心热线”,使热线成为集电话、微博、电子邮箱、来信来访等为一体的畅通民意通道。

  “焦裕禄是兰考的老书记、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多年来,我们始终以他为榜样,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兰考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晶晶说,我们把各种渠道的群众反映综合起来受理和解决,“尽可能让群众在一个窗口办完所有想办的事”。

  不仅在县里的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方便,有的事项在村里就能办。“替群众‘跑腿’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村干部和服务中心的协管员集体出动、分头行动,社保、劳务等事项还可上门办。”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说。

  7年前,代玉建在郑州生意做得正红火,老乡们向他发出了回村帮助村民致富的邀请。代玉建毅然回村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村里建起两层楼房,并作为“代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

  有了好场所,服务也要跟得上。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开阔视野,让大家抱定艰苦奋斗的决心,铆足牛劲想出路。党员干部们的干劲,吸引了一大批有志青年返村创业,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创立有机农业品牌、引进知名企业等方式,带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代庄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故事,是兰考县弘扬“三牛”精神、大力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兰考县下大力气解决:服务中心入驻52家单位,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237项,设有269个窗口;“零跑腿”事项达到902项;办事提供材料减少60%以上……

  兰考还积极推进服务机制改革,探索“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经验做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件快递寄送”等运行模式受到群众好评。“我们努力发扬‘三牛’精神,多为群众着想,多去探索新路,尽最大努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陈晶晶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4日 06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
  走进河南省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只见办事群众络绎不绝,“焦裕禄民心热线”几个大字格外醒目。2013年,为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水平,兰考县整合县长热线、行风热线、组工快线等,设立“焦裕禄民心热线”,使热线成为集电话、微博、电子邮箱、来信来访等为一体的畅通民意通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