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见实效创实绩

2021年12月09日10:00 |
小字号

近日,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接到群众举报群光社区内有人违建,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赶往现场,果不其然在树林遮挡处发现了几处新增违建,当即向违建当事人下达《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告知其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同时加强该点位的巡查监管,然而当事人不听劝告,同执法人员打起游击战,趁夜偷摸抢建。前川街执法工作人员按照《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二条新规,启动快查快处机制对群光社区5处新增违法建设进行拆除,面积520平方米。

据武汉市城管执法委违法建设工作处负责人介绍,《条例》自今年11月1日正式施行后,各区结合条例新亮点新措施,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控管查处力度,积极推动条例落地见效。各区抓住《条例》出台机遇,迅速建立新增在建违建快查快处工作机制,对于新增在建违建拒不停工或逾期未自拆的,采取立即强制拆除措施,《条例》施行至今,各区采用快查快处拆除新增在建违建141处6430平方米,对新增违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置”,极大震慑了违建当事人,新增在建违建数量较去年同期环比大幅减少,其中,按处数与去年同期环比减少53%,按面积数与去年同期环比减少68.04%,有效实现“全面遏制新增违建”目标。例如,东湖高新区豹澥街拆除一处新增违建钢棚,现场执法队员介绍,该处违建钢棚位于九峰一路附近,始建于今年11月,距离武汉绕城高速(四环)直线距离不足50米,建筑面积600余平方米,欲作为仓库堆放材料,但并未办理相关规划手续,属于违建。执法队员巡查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启动快查快处机制,利用机械拆除该处新增违建,执法速度之快得到周边居民一致认可点赞。

利用大城管会商制平台,积极对接市房管局物业处,加强物业企业履职尽责力度,督促物业企业主动作为,织密织牢小区违建巡查控管网。《条例》施行至今,物业企业主动发现报告线索、协助查处违法建设12处213平方米,例如,江岸区后湖街近日拆除了汉口城市广场1处80㎡的顶楼违建,该处违建系小区物业企业通过街道开展的拆违进社区宣传活动,了解《条例》内容后,翌日主动向街道反映巡查发现的违建线索,江岸区后湖街及时组织拆除;江夏区藏龙岛管委会藏龙·星天地小区物业公司反映有业主未经规划审批审批正在对房屋进行改建线索,执法队员会同物业公司联合执法,告知违建业主《条例》法律责任,业主由最初的闭门不见到后来主动违法改建实施自拆。密集开展“拆违进社区”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查控违三十三问手册,手册载明12345市长专线、12319城管热线、城管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等便捷渠道以及各类查处违法建设的法律法规常识,以“有奖举报”方式鼓励社区居民争当“朝阳群众”,主动参与查违控违、举报新增违建,《条例》施行至今,通过市民投诉电话、随后拍等发现新增违建48处2009平方米,全部依法予以快速查处。

各区将执法办案与《条例》新亮点新措施推广宣传有机结合,积极向违建业主告知执法机关下达强制拆除决定并得以执行后,产生的强拆、清运等相关费用由违建当事人承担、违建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信息计入信用记录等法律后果,震慑违建当事人,主动配合拆违执法。

《条例》施行至11月20日,业主主动自拆或申请帮拆违建54处9010平方米,自拆、帮拆率占比12.79%(按处数),较去年同期(自拆、帮拆率占比3.36%)对比明显提升,其中,按处数与去年同期环比增加80%,按面积数与去年同期环比增加573.26%。江岸区一元街借力《条例》出台东风,拆除兴无村3号楼顶千余平方米违建,前期,一元街道做足充分准备,在履行全部执法程序的同时,借助《条例》即将实施契机,向违建业主广泛宣传查控违新形势、新政策,告知业主《条例》正式实施后,所有强拆费用由违建人自行承担,劝其把握最后时机,最终,业主于10月30日主动申请城管部门帮助拆除楼顶违建,为楼栋居民恢复了晾晒空间,居民闻讯纷纷点赞。

武昌区积玉桥街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对公平路21附三号违建户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告知《条例》中规定违建当事人需承担强制拆除费用、建筑垃圾清运处置费用以及物品保管、处置、提存等费用。逾期不缴纳者,加处滞纳金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法机关还将向市信用平台推送违法建设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依法计入相关主体的信用记录等重点内容和举措,经过执法人员多次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宣传,当事人认识到了违建的危害性和法律责任,主动配合街道拆除了该处违建。

黄陂区木兰乡在椿树岗村鸟岛巡查发现一处新建房屋,经查核实,该房屋未取得规划手续进行建设,属新增违法建设,木兰乡执法工作人员立即下达限期拆除决定书,并耐心向其宣讲《条例》有关内容,譬如强拆费用由其本人承担,违法建设行为一旦纳入征信将影响其子女后代发展等等,最终成功攻破了当事人心理防线,将该点位自行拆除。(郭洋洋)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