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多所中小学收看“天宫课堂”第一课

2021年12月10日09:44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大后,我也要当航天员”

  12月9日,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18个“班班通”以及“计算机室”全部开放,学生们收看“天宫课堂”,学习载人航天知识,感受载人航天的精彩和魅力。 (视界网 杨显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毕传高 刘茜

  12月9日15时40分,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开讲“天宫课堂”第一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吸引了全国数千万中小学生。湖北多所中小学也组织收看,在一个小时的课堂上,同学们饶有兴致,上完课后纷纷表达着“长大后,我也要当航天员”的梦想。

  打开太空厨房的冰箱,居然看到了红红的大苹果;航天员们睡觉时,不用睡袋就会飘来飘去……这些让人大开眼界的新鲜事,引得蕲春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一阵阵惊呼。当天,该校3100余名学生集中收看“天宫课堂”第一课,领略航天科技的无穷魅力。

  如何减轻失重对身体的影响?航天员有“秘密武器”;在太空中,乒乓球为什么不会浮到水面上?失重条件下,从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心肌细胞,一闪一闪地跳动……一边看,一边听,同学们时而凝神静思,时而兴奋不已,随着一个个太空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被揭开,一颗颗梦想的种子悄悄生根。五(1)班学生陈意林激动地说:“这些实验很神奇,长大以后我想当宇航员,也要去太空,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贡献。”

  水膜实验中,航天员王亚平将她和女儿在地球上制作的花朵折纸放进水膜,美丽的花朵瞬间绽放。看到这一幕,襄阳昭明小学二(3)中队的张奕轩吃惊地张大了嘴,下课后写下“我要好好学习、勤奋读书,希望能像三位航天员一样,飞向天空。”

  作为湖北第一所也是目前惟一一所天文特色学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有自己的天文校本课。当天,学校组织收看“天宫课堂”第一课后,天文校本课教师王琴又在物理晚自习上,重现了太空实验:通过转椅甩手臂模拟太空转身,转椅伸哑铃讲解角动量守恒,通过纸花绽放、水面放回形针实验,反映水的表面张力……一个个实验师生共同完成,延伸了“天宫课堂”学习的深度,加深了学生们的理解与思考。

  “天地对接”的太空课,让师生们完成了一次奇妙的太空之旅。据了解,湖北多所学校还通过这次收看“天宫课堂”第一课,开展主题班(队)会,鼓励学生们以作文、书画等形式,表达“我的梦,中国梦”。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多所中小学收看“天宫课堂”第一课
  12月9日,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18个“班班通”以及“计算机室”全部开放,学生们收看“天宫课堂”,学习载人航天知识,感受载人航天的精彩和魅力。 (视界网 杨显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毕传高 刘茜 12月9日15时40分,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开讲“天宫课堂”第一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