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蕲春:严厉打击恶意举报 持续规范信访举报秩序

2021年12月1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湖北省蕲春县纪委监委获悉,由该县纪委监委移交的张某某非法信访问题线索经过司法机关依法侦办、起诉审判,张某某因犯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严厉打击恶意举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秩序取得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据了解,现年60岁的张某某系蕲春县横车镇白鹤林村无业居民。自2014年以来,张某某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多次到县镇两级纪委举报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多次开展调查核实,发现张某某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调查组多次上门向张某某反馈调查结果,积极宣讲法律政策,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劝导张某某息访罢诉。但张某某因为个人私利没有得到满足,不听劝阻,而编造各种事由继续闹访、缠访,越级上访,甚至出现“谁去调查、就举报谁”的现象,张某某非法上访、缠访闹访行为严重影响行政机关正常办公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为了从严惩治恶意举报行为,进一步规范纪检信访举报秩序,该县纪委监委将张某某非法信访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持续跟踪督办。在公安机关的深入侦查下,查清了张某某以信访谋利,通过闹访、缠访、越级访的形式,勒索财物的违法事实,最终张某某非法信访行为受到法律的严惩。张某某非法信访入刑的消息一经公开,当地干部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近年来,蕲春县纪委监委把打击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作为规范信访举报秩序、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抓手,联合政法机关建立打击诬告陷害预防、辨别、查处的沟通协作机制, 全面规范线索研判、案件侦破、审查起诉等工作流程,形成严惩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的强大合力。2019年以来,先后协调公安机关依法打击4名非法信访人,查处孙某某诬告陷害案,打响了全省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入刑“第一枪”。通过持续正本清源,该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秩序得到根本扭转,全县纪检信访总量连续两年分别同比下降46.73%和36.06%,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连续两年排名全市前列。

“对有问题的干部绝不放过,对没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能让他们蒙受不白之冤”。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与政法机关联动协作力度,重拳打击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狠刹“乱告状”“告黑状”歪风邪气,积极营造“举报须谨慎,诬告或坐牢”的舆论导向,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秩序持续好转。(徐鸿钧 明林杰 陈梁)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蕲春:严厉打击恶意举报 持续规范信访举报秩序
  近日,笔者从湖北省蕲春县纪委监委获悉,由该县纪委监委移交的张某某非法信访问题线索经过司法机关依法侦办、起诉审判,张某某因犯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严厉打击恶意举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秩序取得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据了解,现年60岁的张某某系蕲春县横车镇白鹤林村无业居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