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江汉区委书记李湛:领跑“新赛道”,迈向卓越城区

2021年12月20日09:16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2月12日,江汉区委书记李湛(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记者 倪娜 摄)

飞机上俯瞰武汉,两江交汇处灯火辉煌。这里就是江汉区,武汉最繁华之处。

在刚刚过去的五年,江汉区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50亿元,年均增长5.8%,区域经济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51.3亿元,稳居全省首位。

28.29平方公里、全市最小,64.79万人口、密度最大。江汉区凭什么能拥有如此高的经济密度和发展能级?12月12日,武汉市江汉区委书记李湛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讲述“汉口之根、武汉之窗”的故事。

“楚中第一繁盛处”赓续荣光

九八抗洪,江汉区龙王庙闸口,危急关头,16名党员立下“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守护两江安澜。如今,生死牌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录。

“龙王庙是江汉人不畏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图腾。”李湛介绍,武汉有3500余年建城史和160年开埠史,明末清初,江汉关一带被誉为“楚中第一繁盛处”。进入新时代,江汉人接续奋斗,赓续荣光。

江汉流金淌银,与企业同兴。汉口开埠后,江汉区汇聚了200余家金融机构、30多家外资银行。改革开放后,招商银行在这里设立第一家内陆中心城市省级分行。2000年以来,这里集聚了通信行业、成品油销售巨头的区域性总部,也有全省唯一“省级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2020年,全区实现金融业税收74.65亿元,占武汉市32%;税收亿元以上楼宇达24栋,占武汉半壁江山。

江汉活力迸发,与时代共舞。1992年8月,该区最南端的布匹市场开业,开东汉正街之先河。同年11月,鄂武商在深圳上市,成为中国商业第一股。如今,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4%,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在今年发布的《中国重点城市核心区户外经济活力指数报告》中,江汉区多项指标位列第一。

江汉民生富庶,与发展同频,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是全国首家五星级社会福利院。辖区地铁站点、商场密度全市第一,绿化覆盖率达30%。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1全国幸福百强区中,江汉区排名全国第9。

领跑三个“新赛道”

着眼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李湛提出,江汉区要奋力建设富裕活力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卓越城区。

“这不是过往发展历程的简单延续,而是落实武汉市委‘主城做优’部署、体现江汉担当的必然选择,更是跑好新的赶考之路‘第一棒’的战略安排。”李湛解读了他眼中的“卓越城区”,首先要理念卓越,坚持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其次要思路卓越,坚持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抬高底板;最后要有卓越的标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

实现卓越目标,李湛提出要领跑三个“新赛道”——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跳出江汉看江汉,增强江汉在更大范围内的核心功能承载能力和高端要素配置能力。”他说,要厚植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打造中部地区金融服务和资本高地;融入武汉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点新格局,提升巩固江汉消费首位度。

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赛道。“要思想破冰,摆脱传统依赖土地资源的思维惯性、路径依赖。”他说,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已被作为建设卓越城区的必修课,力争在全市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到2026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倍增。

从增量扩张转向增量、存量提质并重的新赛道。“空间面积不大不等于发展能级不强,空间增量受限不等于发展质量受限。”他说,城区发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投入产出比的竞争、效率高低的竞争。在高标准优化空间布局的同时,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

以文化为卓越城区塑形铸魂

“江汉以前有很多会馆,多种长江流域的文化在这里交融;江汉路是租界和华界的分界线,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改革开放以来,江汉在现代商业发展中形成的开放务实、创新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发展奠定了文化基石。”

谈起江汉区的文化底蕴,李湛滔滔不绝。他认为,文化是城市之魂,彰显着一个城市的特色风貌,要更加重视文化在城区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以文化推动城区更新、拉动消费升级、服务品质生活。

以文化助力城区更新,充分发掘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等重点区域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长江文化、码头文化、街巷文化,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实现老城区华丽蝶变。

以文化助力消费升级,提高中部、北部地区文化供给能力和水平,结合城市更新加密文化空间、植入文化元素,建设江汉艺术中心,打造“江汉会客厅”,促进文化产业新发展。

以文化助力品质生活,健全基层公共文体设施网络,精心打造12分钟文体圈。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培育评选宣传“感动江汉”等先模人物,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保护、传承和利用汉剧、汉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设文明自信、人文荟萃的卓越江汉,建设开放自信、包容交融的文化高地,打造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内涵丰富的魅力城区。”李湛说。(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朱素芳 潘宇翔)

个性问答

为英雄之城凝聚向善力量

主持人:全国道德模范汪勇、见义勇为快递小哥张裕……江汉区频频出现英雄义举,您怎么看?

李湛:汪勇、张裕就是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代言人。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仅是江汉的光荣,更是武汉这座新时代英雄城市的光荣。

张裕同志在救人后就骑车准备离去,被群众拦了下来,群众说要“拍下英雄的脸”,这充分说明人民群众认同英雄、赞美英雄。我们要在全区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强城区软实力,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凝聚向善力量。(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朱素芳 潘宇翔)

民生福利

加快建设“全龄友好城区”

“提升群众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是我们发展的初衷。”访谈中,李湛解读了他眼中的“全龄友好城区”:从生育、托管、教育、医疗、养老等全生命周期、不同年龄阶段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都得到高质量满足,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城区。

江汉区如何打造“全龄友好城区”?李湛表示,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扎牢托底保障网络,加快推进养老、托幼服务方便可及,帮扶孤寡老人、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体。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流教育强区。加强健康江汉建设,完善分级诊疗机制,扎实推进区属医院改扩建,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完善急救站点布局,打造10分钟医疗急救圈。(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朱素芳 潘宇翔)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武汉市江汉区委书记李湛:领跑“新赛道”,迈向卓越城区
  12月12日,江汉区委书记李湛(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记者 倪娜 摄) 从飞机上俯瞰武汉,两江交汇处灯火辉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