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赤壁:“一块砖”链出全产业 古老青砖茶焕发新活力

2021年12月20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人民网 周雯摄

人民网武汉12月20日电 (周雯)复兴万里茶道·共筑一带一路。12月20日,2021“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湖北赤壁举行。首届赤壁羊楼洞茶博会展馆在卓尔羊楼洞古镇同期开展,活动现场展示了各式各样的青砖茶延伸产品、文创产品等,集中展示着赤壁多年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成果。如今,古老的青砖茶散发着新的活力。

茶园虹桥。汪孝文摄

从“青”砖到“轻”砖

让“青”更“轻”!展会现场,展出了多款赤壁开发出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小袋包装的“轻便”砖茶,以及青砖茶果冻、饮品、奶茶、饼干等深加工产品。

过去,青砖茶多是传统的“笨重”长条形砖状,需要切煮才能保证风味,不便于随身携带和直接饮用。

首届赤壁羊楼洞茶博会展馆开展。人民网 周雯摄

如今,为了使产品更加便携,更符合消费者的饮用需求,赤壁砖茶产品已尝试改变过去传统包装,开发出各式各样“轻便”砖茶和各种深加工产品。

展会现场,分离式青砖茶饮品吸引观众驻足,只用按压瓶盖,瓶盖里面的青砖茶粉就会和瓶子里面的水迅速融合,一瓶青砖茶饮料就做好了。

智能煮茶机也亮相现场,只需一键就能煮好一天的青砖茶。“青砖茶形态的轻量化还不够,还需要在饮茶理念上做一些改变。为此,我们花了近两年时间研发煮茶机。” 赤壁市大德和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亚松说,这款煮茶机外观跟普通饮水机类似,“一键按下,洗茶、醒茶、焖茶等工序自动完成,马上煮好一天的茶。”

首届赤壁羊楼洞茶博会展馆开展。人民网 周雯摄

据悉,目前,赤壁青砖茶已开发出160多种新品。借助科技力量,古老的青砖茶焕发新的活力,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开幕式现场,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向观众推介表示,赤壁青砖茶是生态之茶、健康之茶、和谐之茶。“大势已至,未来已来 推动赤壁青砖茶高质量发展,让赤壁青砖茶由’青’变’轻’,轻得能飞;由温变热,热得炙手!”

从单打独斗到产业航母

赤壁青砖茶因其历史悠久和多年培育,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过去,由于企业之间无序竞争,品牌各自为战,造成资源浪费。

去年底,赤壁市整合小企业,成立茶发集团,广大茶企告别“单干”,“抱团”发展。

“对比去年同期,今年销售额翻了2倍多。”赤壁茶发集团董事长何国平说,去年12月9日成立公司以来,销售业绩一路看涨。

首届赤壁羊楼洞茶博会展馆开展。人民网 周雯摄

今年,由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赤壁、咸安、崇阳三地10家砖茶生产企业成立联盟,共同打造和使用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

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平说:“我们就是整合所有的企业,整合所有的品牌。赤壁市目前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一个是‘羊楼洞’,一个是‘川’字,还有其它的省级驰名商标有很多,我们集团公司也想把这些资源真正地整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把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真正地擦亮擦响。”

首届赤壁羊楼洞茶博会展馆开展。人民网 周雯摄

对内整合品牌,对外,赤壁青砖茶还跨界与其他区域农产品优势品牌联手抱团闯市场。前不久,赤壁、潜江两地市委主要负责人隔空喊话,双方都表示将推动赤壁青砖茶和潜江小龙虾“联姻”,开启“虾茶之恋”,把农产品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很快,潜江市商务局、神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成考察团,专门赴赤壁开启选茶之旅。

潜江考察团到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选取赤壁青砖茶样品进行虾茶融合产品的研发,面向市场推出第一批“虾茶道”系列产品。

从千年砖茶到茶旅融合

以茶为轴,赤壁市走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羊楼洞这个万里茶道的源头,焕发出勃勃生机。

醇郁清幽的茶香,悠长斑驳的石板街,生意兴隆的店铺,流连忘返的游客……每逢周末,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明清古街前来“打卡”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首届赤壁羊楼洞茶博会展馆开展。人民网 周雯摄

据不完全统计,1月至11月份,羊楼洞古镇的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

依托深厚的茶文化,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羊楼洞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个古老的小镇变化日新月异。

以恢复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古街盛况为核心,以羊楼洞百年老字号品牌为支撑,赤壁市委市政府决心把羊楼洞打造成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赤壁市政府与卓尔文旅集团先后编制羊楼洞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及羊楼洞文化旅游区修建性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做亮商贸文旅、做足古镇内涵、做深历史人文、做美山水生态,充分释放文旅经济活力,努力将羊楼洞打造成湖北第一古镇。

古镇光影。高乐高摄

目前,羊楼洞景区项目已建成核心景区约4平方公里,共计完成货币工程量约11亿元,420亩的卓尔新镇基本完工。

近年来,咸宁围绕“全周期”,实行“链长制”,做好“茶文章”,一片茶叶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服务了全球人民,2020年产茶7.2万吨、综合产值130亿元。

据介绍,赤壁市依托汤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做大做强赤壁青砖茶产业集群,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汤茶文化旅游圈,力争在“十四五”末赤壁青砖茶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0亿元,助推赤壁冲刺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市。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郧西:“德育银行”兑换“大梦想”
  帮助同学、老师、学校做一件好事得一个币,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得一个币……近日,在湖北省郧西县观音镇中心小学五(3)班班会课上,班主任曹文萍根据学生本周表现为大家颁发校园币。 观音镇中心小学创新农村学校德育模式,开设“德育储蓄银行”,学校采取发放“校园币”“真育币”方式,鼓励学生争做“可爱的观音人”“新时代好少年”,将无形的道德品质量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荣誉奖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