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诵经典、包饺子 传承文化暖意融融过冬至

2021年12月22日13: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少数民族学员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暖意融融过冬至

“今天冬至,我们一起包饺子,吃了饺子不想家!我们还一起诵中华经典文化,大声说出对美好明天的向往,让我更难忘!”12月21日上午,维吾尔族姑娘古丽拜克然姆在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起义门社区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教育培训活动中的暖意融融过冬至活动现场由衷感慨,“参加学习快一年了,我已离不开这里,街道社区干部和班上志愿者既是老师更像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大家一起学习交流谈理想,早已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少数民族学员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暖意融融过冬至

冬至当天,湖北省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基地起义门社区教学点里热闹非凡,社区会同新疆驻湖北工作组武汉工作站把少数民族学员和志愿者们聚在一起,通过“诵读中华经典”“包饺子”两个环节,让大家度过一个暖意融融的别样冬至。

为“诵读中华经典”获奖选手颁奖

在“诵读中华经典”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们组织新疆籍来汉务工少数民族学员们开展以“诵读中华经典”为主题的朗读比赛的决赛。演讲比赛共有40名少数民族学员报名参赛,经前期海选,10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的选手,在活动现场以自己在汉生活工作的切身经历和感受为基础,或急促、或舒缓、或高昂地诵读出自己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畅谈个人梦、家庭梦、创业梦,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希望——《我爱我的祖国》感情真挚,饱含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党旗飘飘》和大家一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自信豪迈,细数着中华民族从古到今的辉煌……现场氛围既庄严神圣又昂扬奋进。

随后,热闹的包饺子环节拉开序幕。少数民族学员们捋起袖子,揉面、擀皮、包馅,大家分工有序、各有所长,相互切磋着包起了饺子。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交流着不同地方的民族习俗,互相比赛着谁包的饺子更好看,谁包的饺子皮薄馅大。现场笑声不断,处处洋溢着“家”的味道。

少数民族学员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暖意融融过冬至

不一会,一盘盘热乎乎的饺子就端到了大家面前,大家品尝着亲手制作的美味饺子,脸上溢满幸福的微笑。起义门社区党委书记魏玉萍说:“冬至节,诵经典充分展现了我们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班学员的学习成果和水平,让大家感悟和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饺子吃饺子,亲身体验感贯彻始终,更让大家从舌尖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感召力,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少数民族学员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暖意融融过冬至

据悉,湖北省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基地2021年5月在武昌区紫阳街起义门社区正式挂牌,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基础上,增设“线上+线下”双线授课的“红石榴学堂”,通过“1+X”拓展教学等模式,为学员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内容,同时制定学员学习、日常管理、教学活动等多项制度,吸引了6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前来学习。起初每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开展线下集中授课,学员们在一起学政策、学法律、唱国歌,现在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改线下教学为线上视频录播的方式进行“云端”教学,每周三和周五重播,方便学员复习巩固。截至目前,基地共开展集中授课200余场,服务4000余人次,还依托此培训班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活动100多场次,融合民族文化展示、知识学习、活动娱乐、协商议事于一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受到参训学员的广泛好评。(紫宣)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诵经典、包饺子 传承文化暖意融融过冬至
  少数民族学员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暖意融融过冬至 “今天冬至,我们一起包饺子,吃了饺子不想家!我们还一起诵中华经典文化,大声说出对美好明天的向往,让我更难忘!”12月21日上午,维吾尔族姑娘古丽拜克然姆在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起义门社区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教育培训活动中的暖意融融过冬至活动现场由衷感慨,“参加学习快一年了,我已离不开这里,街道社区干部和班上志愿者既是老师更像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大家一起学习交流谈理想,早已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少数民族学员一起包饺子、吃饺子,暖意融融过冬至 冬至当天,湖北省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基地起义门社区教学点里热闹非凡,社区会同新疆驻湖北工作组武汉工作站把少数民族学员和志愿者们聚在一起,通过“诵读中华经典”“包饺子”两个环节,让大家度过一个暖意融融的别样冬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