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2021年12月2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十堰是东风公司的摇篮,茅箭作为十堰主城区,目前已建成了全国最大中重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高轻自卸车生产基地、全球最大国六发动机后处理系统生产基地。但随着疫情等形势影响,各行业面临严峻考验,汽车产业也不例外。茅箭区急企业之所急,创新举措,探索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汽车产业发展。

近日,位于茅箭区东升路的某汽车零部件公司通过13项实用新型专利质押融资,换来2000万元“真金白银”贷款,切实解决了束缚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为企业成长“贷”来“加速度”。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的质押,打破了固有思维模式,为企业盘活无形资产、开辟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科研能力注入新鲜血液,真切认识到知识产权的价值,我们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资金“活水”的注入,使企业创新劲头更足。近年来,茅箭区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创优政策,铺就发展大道。相继出台了《茅箭区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茅箭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奖补意见》《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十条新政》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为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技改换新提供了政策保障。

建优平台,驱动发展引擎。目前已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各类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8家。

育优主体,结出发展硕果。把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和引才、留才、用才的主体,围绕以汽车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大力培育高精尖领军企业,将其打造成带动产业创新、人才集聚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孵化器”。全区高技术企业达到122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申请专利9142件,14家企业被评为“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

做优服务,跑出发展速度。坚持把优质服务打造成茅箭最大的比较优势,不断加大知识产权服务力度,多次组织专班深入企业,广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奖补等相关政策,积极摸排企业融资需求,搭建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的桥梁,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结合,为汽车企业“加速跑”助力。2021年,茅箭区已帮助企业累计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500万元,融资个体数量、额度均居全市前列。(陈宣霖 索联波 邱玥)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
  湖北十堰是东风公司的摇篮,茅箭作为十堰主城区,目前已建成了全国最大中重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高轻自卸车生产基地、全球最大国六发动机后处理系统生产基地。但随着疫情等形势影响,各行业面临严峻考验,汽车产业也不例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