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为优质教育赋能

2021年12月23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我承诺,不违规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单独或与他人合伙给学生有偿补课。”日前,在湖北襄阳恒大名都小学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宣誓,教师们举起右拳进行廉洁承诺,会上,还通报了近期的违法违纪案例,并让教师们分组讨论,选出代表上台发言。

据悉,这是恒大名都小学第五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为建设清廉学校,该校创新了“师德师风周一例会”制度,以案为鉴,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心提醒,做到早打预防针,营造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育人氛围。

“通过每次的警示教育,我认识到,教师是学生的领路人 ,有偿补课,收受礼金礼品等行为,不仅会伤害到老师与学生及家长的关系,也将触及教师职业道德底线,也会对学校产生不良的影响。”襄阳市恒大名都小学教师肖慧谈道。

作为襄阳市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区、基础教育示范区,襄城区深受社会高度关注。清廉学校建设也是襄城区优化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襄阳市襄城区纪委监委通过点上聚力,线上提升,面上造势,全方位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今年以来,襄城区纪委监委针对学校基建项目,采购招标、经费管理、食堂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派出监督,通过督促襄城区教育局梳理制定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教职工谈心谈话,促进依规依法治校,推动教师廉洁从教。

襄城区通过深化教育系统以案促改,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区纪委监委收集整理近两年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忏悔录”,围绕教育系统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并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同时注重以清廉文化为主线,打造清廉学校建设品牌工程。襄阳市荆州街小学打造了廉政文化馆,定期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沉浸式”警示教育;襄城区昭明小学充分利用萧楚女纪念馆为教职工开展红廉教育,提升党性修养。

“截至目前,襄阳市襄城区共处置教育领域各类问题线索84件,立案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持续净化了全区教育系统的政治生态,为我区建设汉江流域优质教育引领区,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襄阳市襄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正章表示。(余玮 刘雪松)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为优质教育赋能
  “我承诺,不违规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单独或与他人合伙给学生有偿补课。”日前,在湖北襄阳恒大名都小学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宣誓,教师们举起右拳进行廉洁承诺,会上,还通报了近期的违法违纪案例,并让教师们分组讨论,选出代表上台发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