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多举措为纪检“新人”充电赋能 助力清廉房县建设

2021年12月2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这次培训太及时了,尤其是对一名刚入职的纪检‘新兵’来说,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对于今后的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和新闻宣传写作等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近日,湖北省房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干部陆雪琳在业务知识培训班结束后说。

为全面提升房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工作水平和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学习培训机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集中授课、专题研讨、岗位大比拼、撰写体会、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成效检验。

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乡镇纪委工作调整人员多、职务变动大及新进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房县纪委监委围绕“能力提升”下足绣花功夫,在抓好队伍建设常规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集中培训为重要抓手,深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力度。聚焦党风政风、问题线索初核、审查调查、信息宣传写作等专业知识,围绕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施行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规章进行讲习授课,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集中领学、个人自学、专家授课等方式,以生动形象的授课模式,促进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化被动学为主动学,切实把学习培训入心入脑。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开展了跟班培训。利用一个月时间,采取“一对一”和“一对多”结对培养,让新任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到县纪委监委机关相关部室跟班学习,严格管理,建立台账、量化考核。通过手把手“传帮带”,切实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策水平和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工作能力。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培训,增加了学习渠道,提供了锻炼平台,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

“举办培训业务知识培训,既要让纪检‘老兵’蓄能找准差距,又要让‘新兵’充电快速成长。”该县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表示,针对部分纪检监察老同志思维陈旧、知识匮乏,新同志经验缺乏、能力不足的问题,把办文、办案、办事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开展以案带训、以老带新、以岗带训等方式进行针对性教学。通过多渠道、立体式的培训和学习,极大地激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9次,参加学习达400余人次,外出培训挂职锻炼10人,组织测试9场次。

“通过参加这次培训,我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现在慢慢有了思路和信心,底气也足了。回去后将认真对标,找准自身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力提升执纪审查能力水平,确保案件质量。”房县白鹤镇新任纪委书记戢小艳参加培训后感慨地说。

“打铁必须自身硬。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新任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短板,不断优化培训内容,量身定制‘培训套餐’,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从‘新手’到‘能手’的转变,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代涛)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房县:多举措为纪检“新人”充电赋能 助力清廉房县建设
  “这次培训太及时了,尤其是对一名刚入职的纪检‘新兵’来说,此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对于今后的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和新闻宣传写作等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近日,湖北省房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干部陆雪琳在业务知识培训班结束后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