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云梦:“小微权力”列清单 清廉村居见实效

2021年12月27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现在村里的资产资源出租、承包等发包事宜都公开了,村委会财务收支一清二楚,群众心里更是明明白白。”近日,湖北省云梦县倒店乡六一村村民们在村务公开栏前谈论着公开的财务账目。

“‘三资’管理是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重点,监督不到位,农村‘三资’就容易‘跑冒滴漏’。”倒店乡纪委书记蔡慧玲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村级公式栏和橱窗实现村级财务公开,增强了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参与度,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今年,云梦县聚焦民生领域“小微权力”,由县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在深入调研、座谈交流、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制定《云梦县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从法规依据、管理权限、运作流程、执行标准等方面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理清基层干部权力边界。

据了解,该县小微权力清单主要分为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3大项,涉及村庄建设规划、财产物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土地(林地)经营权管理等43项具体事项。

权力公开是最好的“预腐剂”。该县严格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通过村务公开栏、信息公开平台,客观真实地公示流程图、公开权力运行情况,改变过去不公开、不透明局面,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干部履职有‘图’,村民办事有‘数’。”云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强化了小微权力监管,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筑牢了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廉政基石。(李婷媛)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湖北云梦:“小微权力”列清单 清廉村居见实效
  “现在村里的资产资源出租、承包等发包事宜都公开了,村委会财务收支一清二楚,群众心里更是明明白白。”近日,湖北省云梦县倒店乡六一村村民们在村务公开栏前谈论着公开的财务账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