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减行政审批增市场主体 湖北十堰茅箭区以“减”换“增”激活发展“春水”

2021年12月29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截至11月底,该区辖内实有市场主体73092户,同比增长8.21%,注册资金突破1117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稳居十堰市前列。

“两组来之不易数据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该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的努力结果。”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减化审批程序为市场主体“松绑”。该区不断探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实践,推行住所承诺制及“容缺审批”工作制度,取消无房产证明、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等申请材料,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综合受理、并行办理、集中发证”的要求,开展涉企证照事项“一网通办”审批改革,实现涉企证照事项“一门、一网、一次”办理。依托信息交换平台,在办理营业执照设立、变更登记时,同步将涉及523个后置许可领域信息推送到各对应部门,实现多部门信息互动。全面推行营业执照登记“全程网办”,实现“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减税降费为企业生产经营“加油”。建立全市首个集智能咨询、远程视频、涉税体检、数据展示、自助办税、网上体验为一体的智慧办税服务厅,打造以1个办税服务厅为主体、1个离厅式24小时“不打烊”自助厅为辅、6个自助办税区为翼、40台自助办税终端为点的“1+1+6+40”便民办税服务网络。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模式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2021年度共有1453户企业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享受优惠金额4238.89万元,政策受惠面100%。开展多期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内外直播培训,参训人数达2.3万人次,并对存在留抵税额较大企业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辅导,共计退税4771.34万元。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前年度享受过加计扣除企业三类企业开展“点对点”专项政策宣传辅导,建立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辅导群,实现政策直达、问题即时解决。

金融信贷支持解企业燃眉之急。通过举办政银企专场对接会,搭建政府、银行、企业三方交流平台,为企业授信、融资 8915万元。引导、协调银行机构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和信贷支持力度,以“政采贷”“科创贷”“信易贷”“银税贷”“裕农信用贷”等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中小企业、轻资产企业以应收账款、项目合同、生产设备、知识产区财政出资设立“农担贷”业务风险补偿基金,累计帮助辖区涉农企业融资2200万元。(汪建军 邱月 李国庆)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减行政审批增市场主体 湖北十堰茅箭区以“减”换“增”激活发展“春水”
  日前,笔者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截至11月底,该区辖内实有市场主体73092户,同比增长8.21%,注册资金突破1117亿元,市场主体总量稳居十堰市前列。 “两组来之不易数据的取得,得益于近年来该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的努力结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