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建设新时代“祖国立交桥”

王郭骥
2022年01月04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也是湖北省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硬支撑”。

湖北省发挥新时代“九省通衢”优势,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和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大视野、大格局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找准湖北定位,建设新时代“祖国立交桥”。

鄂州花湖机场校飞 打造“空中出海口”

2021年12月29日,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校飞,预计2022年上半年通航,意味着湖北“客货门户双枢纽”格局完成了关键一块拼图。

花湖机场在正式通航后,将成为全球又一个超级航空货运枢纽,它拥有67.8万平方米的分拣中心,124个机位。预计到2030年,货邮吞吐量330万吨。在100公里范围内,有武汉天河机场、武汉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新汉阳火车站等交通站场。花湖机场将和武汉天河机场形成湖北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使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两个大型运输机场的城市。从这里出发,46条国内直飞航线与9条国际直飞航线,1.5小时可覆盖全国90%经济圈,实现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成为中部地区“空中出海口”。

同时,建成国际口岸、综合保税区和临空产业园区,形成高端产业聚集的航空物流枢纽经济圈。围绕核心枢纽机场,鄂州市和邻近的黄冈市、黄石市三地正“错位互补、有序竞争、抱团发展”,一个以货运为基础的航空物流聚集产业核心地带呼之欲出。鄂州重点聚焦对时效性要求高,偏向临空产业的航空物流、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光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面对土地资源紧缺的压力,黄冈“补”进来,顺丰后勤配套的“四个中心”——数据中心、培训中心、共享中心、生活配套中心落户黄冈。黄冈临空经济区也定位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科创教育业等产业;黄石有产业基础,因此重在布局高端制造、智能物流、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

花湖机场将加快补齐我国航空货运短板,推进中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安九高铁通车 构建“祖国立交桥”

2021年12月30日,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鄂东门户黄梅县无高铁历史。湖北将乘坐新时代的高速列车,奋力跑出“高铁速度”,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京港高铁安九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安徽省安庆市,经湖北省黄梅县,最终到江西省九江市,正线全长17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安九高铁通车,将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铁路网布局,极大地拉近了江西、湖北、安徽等地沿江城市的时空距离,对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促进沿江城市间人文经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的腾飞发展,离不开发达的交通所带来的便利。“黄梅迈入‘高铁时代’,未来可期。”黄梅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车后,黄梅融入全国高铁路网,不仅方便了黄梅人的出行,还将加速物流、人流、资金流在黄梅的汇集,推动黄梅经济快速发展。

2022年,待安九高铁与黄黄高铁“接轨”后,黄梅将进入武汉、合肥、南昌“1小时经济圈”,北京、上海、广州“5小时经济圈”,进一步加强湖北省与中部省份、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等地区的联系,极大推动大别山地区经济发展,助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

《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近日出台,“十四五”期间,湖北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铁路”,到2035年,湖北省铁路总里程达到100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里程接近5000公里,时速350公里线路占比85%以上。

要想富、修铁路。目前,郑万高铁襄阳至万州段、黄梅至黄冈、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荆门至荆州铁路、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郑万高铁湖北段、黄黄高铁两条新线建成后,将让神农架、兴山、巴东、南漳、黄州、浠水、蕲春、武穴等地,由不通火车直接迈入高铁时代。

铁路的快速发展,让许多城市串联起来,实现同一个城市、同一个梦想,带动的不仅是百姓出行方便,更关键是带动了经济腾飞发展,实现共同奔向富裕的梦想。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