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枣阳:派出“探头”精准发力 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2022年01月19日20: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要结合今年市纪委监委工作要点,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梳理岗位风险点,制定契合实际的防控措施,并将其纳入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近日,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在该市检察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联席会议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为切实增强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制定了《与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关于建立沟通会商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沟通会商由各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需要发起,以专题会议、电话沟通、文件会签、现场监督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及开展政治监督情况、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开展监督执纪、线索核查情况、督促整改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的落实情况等进行会商。

目前,该组已按照会商机制,向5家联系单位发出《关于就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及议题进行会商的函》,要求联系单位以书面形式反馈会议议题和会议时间。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用活派出监督“探头”作用,积极探索日常工作新模式的一个生动体现。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各派出纪检监察组除了通过参加或列席会议、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立纪检监察工作月报告制度外,还开启“全天候探照灯”,紧盯监督单位业务工作,结合清廉创建、“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乡村振兴和民生政策落实情况、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完善沟通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着力发现廉政风险点,督促监督单位党组(党委)研究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2021年,该市纪委监委八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280余次,处置问题线索592件,立案200件,党纪政务处分156人,在各单位形成强烈震慑。

“要持续擦亮派出机构监督‘探头’,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发力,推动精准监督更加到位,形成高位推动、有效整改的工作格局,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郭荔玲 邱月)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