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来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汤红兵
2022年01月14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两个确立”是全会决议最核心内容,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这个决定性意义,可以从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等五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两个确立”是建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对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坚强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关键,拥有一个全党公认的领袖,是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党才有力量。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两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础,“两个维护”是“两个确立”的政治责任和实践要求。我们必须把“两个确立”这个最大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在思想上紧跟核心、情感上紧贴核心、行动上紧随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二,“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两个确立”既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升华。百年来,我们党能完成其他政治力量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理论之源,就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两个确立”标志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更加成熟、更加先进,是一个朝气蓬勃的、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掌握强大理论武器的先进政党。

第三,“两个确立”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历史经验的继承与总结,对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三个“历史决议”是我们党在十分重要的时间节点作出的,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共同形成了我们党百年历史全面系统科学的总结。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党的革命事业自此开辟新的局面,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接续奋斗,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的百年历史深刻昭示:正是因为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我们党每逢重要的历史关头才能审时度势、从容应对、创造伟业。

第四,“两个确立”是关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研判和战略决策的重要保障,对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战略问题是关乎政党和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准、战略科学,党和人民事业才有希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发展战略,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战略韧劲、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耐心、敢叫日月换新篇的战略魄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进入第二个百年发展新征程,面对国际风云多变、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对国内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作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我们擘画蓝图、指引方向。坚持“两个确立”,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党和国家的事业就有度量衡,中华“复兴”号巨轮就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行稳致远、抵达光辉彼岸、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第五,“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实践结论,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政治家的担当和魄力,领导党和人民,推动党的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是“两个确立”在湖北最深刻、最难忘的实践样板。在疫情肆虐武汉的危机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人之担当,力挽于狂澜,果断作出了封城的重大决策,拯救了武汉、拯救了湖北,为疫情防控作出了教科书式的示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帮助湖北人民从磨难中奋起,湖北经济重回“主赛道”。“中国之治”对比“西方之乱”证明,只有坚持“两个确立”,才能动员一切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才能更好地应对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