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政协委员朱梅:建立政府主导的“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2022年01月20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政协常委、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梅。受访者供图

“建立政府主导的‘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要加强政府主导下的责任定位、完善政府主导下的治理机制、理顺‘医康养结合’之间的关系。”湖北省政协常委朱梅针对养老服务目前面临的困境,提交了建设政府主导的“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

“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是由既有的三种传统养老模式发展而来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将医、康、养与养老服务相融合,但存在政策法规体系碎片化,强制约束力较低;政府部门间存在沟通壁垒,协作不畅通;财政投资不均,机构入不敷出;医康养结合专业人才培养重视程度低等问题。为此朱梅建议,要明确医疗与养老间的界线,帮助相关主体明确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同时,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不断提高行业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意识。针对“医康养结合”之间的关系,她认为,应明确医与养之间的关系,“养”是基础,“医”是保障。努力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机构的缜密对接,为老年人提供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在探索“医康养结合”多种养老服务形式方面,朱梅认为,可借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转型,推动“医联体”建设,提高公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认可度。围绕家庭医生打造相应的团队,建立家庭医生品牌,对老人开展个性化的医保服务;发展智能养老服务,推动传统养老服务的转型升级;建立长期的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科学确定医疗照护保险的年龄限制、个人缴纳保费等内容,设置合理的分级机制,从而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内容,确定不同层次的补助标准,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薛蒂)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