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政协委员陈蓉:实施科技强省战略,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蓉。人民网 王郭骥摄

“以创新来实现科技强国,这也势必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湖北有良好的科教资源,因此,打通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显得尤为重要。”湖北省政协委员陈蓉建议实施科技强省战略,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陈蓉在建议中提出,一方面,湖北有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应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打造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科技创新支点;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地区间的竞争和差距。过去一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三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相继揭牌,人才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湖北省在人才聚集上的差距不容乐观。作为制造业大省,大而不强,过多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本地孵化培养意愿不强,尤其是资本活跃度不高,创业人才不足,产业链不完备。

陈蓉建议,规划既要强调立足当前的现实性、紧迫性,也要突出着眼长远的前瞻性、战略性。紧扣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发展目标和“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聚焦系统构建科技强省“四梁八柱”,为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描绘“路线图”。

陈蓉建议,首先需大力加强基础研究投入、着力创建具有全国、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在劣势领域补齐“短板”,在优势领域打造“长板”,在强势领域树立“样板”,抢占科技创新高地,建立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原创性应用基础研究,要通过增强技术产业化中介机构的力量,充分利用民间的技术产业化人才,培育专门的研发服务型企业,打通“最后一公里”。

第二,优化科技结构,促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打造融合式科技创新与发展。以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为着力点,才能更好地推进科技强省战略。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制,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中小企业成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创新领域国际合作。同时,通过龙头企业群的需求,促成与高校、甚至高校联合体,以及各级政府的引导基金进行合作,成立“应用创新实验室”,推进需求驱动型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

第三,完善科技创新的激励和评价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科研经费管理,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同时,针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议进一步提升高价值专利培育。(薛蒂)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