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人大代表孙东林:聚焦农村留守老人 用“时间银行”推进养老服务

2022年01月2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人大代表孙东林。 黄一平摄

人民网武汉1月21日电 (关喜艳)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农村留守老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如何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成为全国也是湖北省应对老龄化战略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在今年的湖北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孙东林建议,聚焦农村留守老人,通过志愿服务、低偿服务、时间银行等方式助力农村养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村民互助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为农村老人解决后顾之忧。

居家养老为基础,提高农村老人收入水平。“农村老人可用于养老的资金并不充裕,要扩大农村养老服务的覆盖面,让农村养老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应提高农村老人的收入水平,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探索通过土地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孙东林说。

村民互助为依托,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他建议,通过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凝聚或者组织社会各方资源为成立养老互助组织,重点服务对象为农村留守或空巢老年人。“可通过志愿服务、低偿服务、时间银行等方式完成互助养老代际接力。”

机构养老为补充,增加农村养老点布局。孙东林建议,以村组片区为单位,充分整合村级闲置资源,建成农村老年人日常生活、聚会交流、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养老福利机构,并由政府支持完善功能设施,设置相应功能区,配置养老设施设备。

农村老人因行动不便,无子女陪伴,最大的问题就是就医。孙东林建议,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鼓励医疗机构、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加强合作,实现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便捷对接。此外,各级政府应采取措施,提高农村医疗保障水平,定期送医送药上门,提高农村留守的健康水平。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