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刘启俊代表:为林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03月03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一泓碧水映蓝天,四方雪山绕云间”。初春时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来到神农架大九湖,“眼前这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来之不易。”这是神农架实施大九湖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的显著成果,是林区实施生态移民搬迁的成功样板。

刘启俊调研发现,在神农架,海拔2000米以上中高山地区的高寒气候,对农耕、林牧业发展不利,群众收入无法保障;而山地开垦耕种,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破坏生态平衡,高山地区居民的用电、用火更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途径之一。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刘启俊认为还是要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今年全国两会,刘启俊将提交《关于支持神农架林区等地区开展生态搬迁》的建议,将生态敏感区、水源保护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地区范围内农户迁出,逐步推进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的村庄搬迁,扩大神农架生态保护和修复范围,进一步减少人为干预和破坏,长久巩固提升神农架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果。

“如何实现神农架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是刘启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时时刻刻放在心里的头等事。

神农架的发展需要依托好山好水好文化资源优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2020年,刘启俊提出“将湖北西部作为国家‘北雪南展’冰雪运动示范基地建设”的建议,国家体育总局将此建议列入高质量代表建议函,并给予答复。2021年,该建议在神农架落地生了根、长了芽。

“欢迎你们,我们这儿还有不少好玩的,雪地越野车、雪地冲锋舟、雪上热气球等个性化冰雪体验项目都非常不错。”2022年春节期间,刘启俊到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当起了导游,他不断向游客推荐神农架的新业态、新模式、新线路。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冰雪运动持续升温,神农架迎来冰雪运动热潮。从2021年12月5日神农架滑雪季启动至今,神农架已接待全国“雪友”20万人次,同比增长30%。“到神农架滑雪”,已成为这个冬季出游的新风尚。

冰雪旅游热带火了神农架餐饮、民宿。为此,神农架把民宿经济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出台推动神农架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奖励补助办法和民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盘活整合农村农房,培育了一批“有主人、有情怀、有故事、有文化”的精品民宿业态。

今年全国两会,刘启俊还将提交《关于支持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纳入第二批国家公园设立范围》《支持神农架建设林下中药材生态培育试点区》等3个建议,为神农架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张隽 喻玲)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