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一城碧水 厚泽绵长

消除黑臭水体 万家湖变身亲水公园

2022年03月15日10:06 |
小字号

万家湖变身亲水公园

漫步在位于武汉经开区沌口街的万家湖环湖绿道,一幅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的景象呈现在眼前。

经过一系列水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工作,万家湖水质持续好转,成为一座美丽大气的亲水公园。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万家湖周边人口迅速聚集,工业项目纷纷落户,大量生活、生产污水排入湖中,加之湖面水产养殖,致使万家湖水质逐年恶化,给周边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10月,万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4.49亿元,其中一期综合整治项目投入2.89亿元,二期景观绿化及配套工程项目投入1.6亿元。

万家湖水质持续好转

万家湖综合整治工程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等工程策略,实施包括环湖排口整治截污、湖泊清淤、岸线整治、水生态系统构建等各项工程,系统性地治理湖泊水环境问题。

治污先截污。万家湖项目对周边排口按照雨水排口、合流排口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型的排口,采取不同的控源截污工程措施。项目新建4条截污管道、3座截污调蓄池3座和7座智能分流井。万家湖周边污水经过4条管线汇集于3座调蓄池内,通过智能分流井进行污水提升,再将提升后的水排入万家湖中。

针对传统清淤方式存在精度不高、易造成水体二次污染等缺陷,万家湖项目进行城市湖泊复杂成分淤泥无害化技术研究,优化改造后采用环保绞吸船清淤+一体化脱水固结的方式。规划蓝线内生态清淤66.74万方底泥全部经脱水固化后形成泥饼,作为万家湖公园建设园林绿化及岸线填堆材料就地利用。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万家湖项目深入挖掘一套保证水生植物、鱼类存活率的方法,累计种植浮水、挺水、沉水植物共计73.8万平方米,形成湖区前置的生态缓冲区,增强湖体的拦截、吸附及分解的能力。同时,待水生植物净化体统构建完成后,在水体中放养虑食性、杂食性鱼类等水生动物7.4万尾,构建全新水生态系统。

构建全新水生态系统

经过三年的治理修复,目前,万家湖已彻底消除了劣V类黑臭水体,并将水体提升并稳定在V类及以上水质。

随着万家湖景观绿化工程的完工,配套工程沿湖绿道、文化广场、运动设施的修建,万家湖正成为沿湖居民休闲游憩观光娱乐的好去处。

镜湖、花岸、柳堤、杉岛、草海、鹭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极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