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一城碧水 厚泽绵长

道观河见证跨市流域生态补偿

2022年03月15日10:09 |
小字号

位于武汉市东郊新洲区大别山南麓的道观河水库水甜山美景色怡人,它像一条玉带环绕群山,在青山之间,拱出一道平湖,绵缠而幽曲。

道观河水库东与团风接壤,北与麻城毗邻,地跨新洲区、团风县两地区,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工程。

道观河水库风光

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建设,保护道观河水库水质,激励推进道观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现道观河水库水环境持续改善,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流域处协调下,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与黄冈市团风县人民政府本着“权责对等、合理补偿”“受益者补偿、损害者赔偿、保护者受偿”原则,探索建立道观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道观河水库风光

通过机制的有效运行,双方在改善水库水环境、水生态,提升水质量、联合执法、禽畜禁养上共同着力,建立健全联防共治机制,寻求生态补偿模式,创新绿水维护补偿考核制度。

通过工作及水环境质量考核,新洲区作为受益方,向团风县实施生态补偿300万元。

“这笔钱付得太值了。”新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库20多个指标的全年跟踪数据显示,道观河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是优质的饮用水源地和一级鱼类自然保护区。作为饮用水,净水成本年节约近千万元。

道观河水库风光

新洲区依托水库、生态环境部门和河湖长制平台,定期进行岸线及水面垃圾清理,保持水库整洁,严禁工业生产生活污水、洗矿废水、畜禽养殖粪便等排放污染水库水质,加大污染源巡、排查和治理,严禁在库区内进行垂钓、网鱼、电鱼、游泳活动,严禁在库区内采沙、采石等破坏水生态环境活动。

在手工定期进行水质取样检测的基础上,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对道观河水质实时监管监控。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各部门协同推进水环境的保护、面源污染治理、生态治理与修复的蛛网治理模式。

道观河水库风光

经过多年综合生态治理,道观河水库,水质优良,是新洲区的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县级战备饮用水水源地。道观河水库凭借它优美的自然资源、优良的生态资源和丰富人文资源,享誉荆楚大地。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