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一城碧水 厚泽绵长

紫阳湖提档升级 70年老园重焕青春

2022年03月15日10:23 |
小字号

对于紫阳公园的变化,住在武汉市武昌区读书社区的退休老人张爷爷深有感触,“以前这里连路都不好走,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过来散步锻炼很方便很舒服!”

紫阳公园

1951年依托紫阳湖而建的紫阳公园,是武汉一座免费的大型湖泊公园,位于武昌区蛇山之南,周围有黄鹤楼、起义门、首义广场、首义公园等。经过几年的改造,70年老园重焕青春,在武昌老城区绽放出一抹新绿,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令人心旷神怡。

2015年,为解决排水管涵行洪不畅的问题,改善紫阳公园的游园环境,减轻紫阳湖水体污染,实现中心城区清水环绕、绿树成荫的园林化景观,促进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武昌区水务局积极筹划了紫阳湖排水改造工程。

仙弈岛治理后

2017年,紫阳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在已经实施的排水改造工程基础上,通过适度的人工干预,实施以恢复沉水植被为核心的水生态修复工程,实现紫阳湖由“藻型浊水”向“草型清水”的稳态转换,提升湖泊自净能力、构建健康稳定的湖泊水生态系统。

为打造湖泊与城市生态、产业、文化、空间、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发展的“大湖+”模式,满足市民生产生活需求,实现城市可持续性发展,2018年年底,武昌区实施紫阳湖“大湖+”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含公园景观改造、湖泊岸线改造、共享空间建设、公园海绵建设和公园服务配套设施完善。

东区驳岸治理后

紫阳湖“大湖+”工程建立了一套湖水自循环净化系统,即从紫阳湖引水,经湖心岛上的半地埋式环保设施净化后,汇入岛上的景观水池,再流回到紫阳湖中。另外,本工程中将以前的“游泳池式”硬化岸线进行生态改造,湖泊岸线由草坪、叠石、水生植物等构成,缓解初雨污染。

近年来,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治理工程使得紫阳湖的整体水体水质以及感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如今的紫阳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处,变成遛娃看景的好去处。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