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生态蜕变 金银潭绘就人水和谐美丽画卷

2022年03月20日09:25 |
小字号

沿武汉三环线行至金银潭大道,黄塘湖公园和极地海洋公园相对而立,坐落于大道北侧与南侧,加上宏图路附近的金银潭公园,环抱黄塘湖的“一湖三园”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

黄塘湖1999年因成立金银潭生态经济开发区改名金银潭。2015年以前,金银潭主要用于水产养殖。受此影响,湖泊氮磷营养盐浓度上升,水体逐渐富营养化,水质一度恶化。

而今变化翻天覆地,不光成了游人的休闲胜地,还引来野鸭水鸟怡然自得。

黄塘湖良好的生态景观初步形成。

2018年起,东西湖区在实施中心沟及周边水域综合改造的基础上,通过退渔还湖恢复了湖泊蓝线,并实施排口改造有效控制外源污染,从而有效提升了基础环境条件。在此基础上,实施了区域健康水生态系统构建。

针对金银潭这种治理前以渔业养殖为主、水体呈现富营养化的城中湖,采用流域综合治理、湖泊形态控制、健康水生态系统构建和生态维护相结合的美丽健康河湖生态治理,是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的长效机制。

随着湖泊生态系统的逐步恢复,湖泊水质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以来稳定保持地表水Ⅲ类标准。同时,湖泊周边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临水而望,湖水清澈明净,碧波荡漾,水草丰盛摇曳,小鱼在“水下森林”中穿行,水鸟在湖面翩跹嬉戏。

结合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配套黄塘湖公园建设,形成了环湖滨水步道和园林景观,并建成大鱼儿童游乐园、五人制足球场、武汉首个户外大型丛林蹦床、26种不同风格丛林秋千、武汉首条公园健康花径,初步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景观。

黄塘湖公园已成为市民郊游的好去处。

黄塘湖公园已成为市民郊游的好去处。

如今的黄塘湖公园已成为市民郊游的好去处,每逢节假日大批市民、游客到此进行户外活动。

金银潭综合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只是东西湖区在美丽河湖建设系列工作的一个缩影。它的成功经验可为武汉世界滨水生态名城建设贡献东西湖智慧和力量。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